儿童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 贫血、矮小、乏力应及时干预检查

2017-03-22 13:21
摘要:
儿童因自身生长发育的特征,慢性肾脏病病因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儿童因自身生长发育的特征,慢性肾脏病病因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根据国际肾脏病学会改善全球肾脏病预后组织报导:约70%慢性肾脏病患儿至20岁时进展为终末期肾脏疾病。

  据国内外文献报道,儿童慢性肾脏病的病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有遗传性的肾脏病史,如先天性肾脏和泌尿系统畸形;

  (2)有围产期低血氧或某些引起肾缺血、栓塞等致慢性肾脏病的临床表现;

  (3)肾发育异常及不全者;

  (4)有梗阻性泌尿系疾病;

  (5)返流伴反复泌尿系感染,肾有结瘢者;

  (6)有急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史者;

  (7)有溶血尿毒症综合征史;

  (8)有过敏性紫癜史

  (9)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由于肾脏强大的代偿能力及慢性肾脏病非特异性的临床表现,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相当一部分患儿在初次诊断为慢性肾脏病时已进入终末期肾脏疾病,这一部分患儿亟需进行肾脏替代治疗,替代治疗费用昂贵,对患儿的身心也造成较大影响,给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而比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数据,更多的慢性肾脏病患儿在早期已被发现,纳人规范的随访和干预,从而减缓疾病进展,减少其相关并发症的发生。对部分因贫血、矮小、乏力、食欲差等就诊,需注意肾外表现肾功能检查,以期尽早发现隐匿性肾病,及时随访和干预。

  推荐专家:张锐锋,徐州市儿童医院肾脏风湿免疫科主任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 五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