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1-5岁容易发生急性中毒 不同类型中毒处理方法不同

2017-03-18 16:41
摘要:
意外伤害中的急性中毒在1-5岁的年龄段最易发生……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类战胜疾病的能力日益增强,普通的儿科疾病搞定已不在话下。然而,由于孩子的认知未发育成熟,意外伤害成为未成年人致伤致死的重要原因。意外伤害中的急性中毒在1-5岁的年龄段最易发生。

  为啥孩子易发生急性中毒?

  1、幼童年少,懵懂无知。啥东西不管有毒没毒拿起来都往嘴里放。

  2、身手敏捷,不易看管。往往家长一转身的功夫或上个洗手间的时间熊孩子就吃了不该吃的东西。

  3、青春逆反,情绪波动。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由于生活变故,学习压力大没有合理疏导厌倦人生服毒的案例也不少。

  熊孩子中毒的常见方式

  1、吃进去的。家人的药片如降压药;装在饮料瓶里的农药(百枯草,有机磷);色彩鲜艳的外用药杀虫药(毒鼠强);化妆品;清洁剂。过量食用某些食物如白果。

  2、接触的。孩子皮肤较薄,表面脂质较多,所以接触脂溶性毒物较易吸收。

  3、吸进去的。有一氧化碳中毒,打碎的水银体温计的汞中毒。

  预防熊孩子在家中毒

  1、不要把有毒物品放在食物或饮料容器里。

  2、有毒物品和药品放在孩子触及不到的地方。

  3、当生活常规发生改变,比如节假日旅游,拜访亲戚家时注意防护孩子接触有毒物品的风险。

  4、贺卡、儿童电子书籍和其他设备可能包含小纽扣电池,如果摄入会导致伤害。

  万一孩子在家中毒了怎么办?

  如果孩子没有知觉没有呼吸或因接触或吞食毒物而抽搐,请立即拨打120必要时给予心肺复苏;如果孩子有接触毒物并有轻微或没有症状,请及时就医。

  不同类型中毒的处理方法是不同的

  1、食入毒物。把剩余物品从孩子身边拿走,让孩子吐出任何残留的物质。如果吃的是强酸强碱不要催吐不要给孩子用中和剂以免造成二次损伤。汽油煤油等油脂类也不要催吐,容易吸入造成肺损伤。

  2、皮肤接触毒物。立即到空气流通处脱去孩子衣物,用温水冲洗皮肤至少15分钟。

  3、吸入毒物。立即到空气流通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孩子已经停止呼吸,开始心肺复苏(CPR)。

  推荐:徐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医学科专家 李卫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