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宝宝早产提前预防是关键 定期做产检积极治疗

2016-11-17 11:54
摘要:
注意产前检查。妊娠早期开始,准妈妈要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进行恰当的处理,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中毒及各种异常妊娠……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备受关注的不仅是二胎经济和人口红利,母婴健康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作为关爱母婴健康计划的一部分,11月17日“世界早产日”前夕,国家卫计委正式启动了第二期“早产(儿)干预研究项目,希望通过”袋鼠式护理法“的推广,以及社会协助力量的后续公益接力,让社会各界关注早产儿现象和早产儿家庭,控制早产儿的发生率,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在实现人口增长的同时从根源上提升人口素质。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尚无统一的定义,目前我国多把胎龄<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这一定义不考虑体重。国外早产儿多指孕周满20周至不满37周,体重在500g至不足2500g者。

  避免宝宝早产,提前预防是关键! 改善饮食和生活环境 准妈妈要注意改善生活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增加休息时间,保持心境平和,消除紧张情绪,避免不良刺激。要摄取合理的充分的营养,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鱼、肉、蛋及豆类食品,多吃些新鲜蔬菜及水果。怀孕后期应多卧床休息,并采取左侧卧位,以改善子宫、胎盘的血循环,减少宫腔内向宫口的压力。

  注意产前检查。妊娠早期开始,准妈妈要定期做好产前检查,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进行恰当的处理,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中毒及各种异常妊娠。

  准妈妈在怀孕前发现可能造成早产的子宫体异常则预先矫治。如果在怀孕后才发现,则需严密观察胎儿的生长及产兆的发生。

  婴儿早产的原因1. 早产与年龄关系: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2. 早产与流产史的关系: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的对孕妇影响最大。3. 胎位与早产的关系:臀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总产妇早产率的7倍。4. 早产与疾病的关系:妊娠合并急性传染病和某些内、外科疾病,容易导致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5. 早产与生活环境的关系: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妊娠后期频繁的性生活,易引起胎膜早破,是导致早产的较早见原因。

  袋鼠育儿法

  什么是袋鼠育儿法:袋鼠育儿法是用棉布将婴儿包裹在母体胸前,使两者的皮肤紧贴在一起即可。参与护理的不仅局限于母亲。父亲或其他亲属也可以,而且经试验证明,父体的效果也很好。 这种护理一般每天需要18小时将早产儿紧贴于母体胸部,只能在洗澡、吃饭和休息时将婴儿放下。

  袋鼠育儿法的优点:早产儿的心跳和体温能够保持平衡,因母体温度比暖箱温度变化小;母婴皮肤的接近有助于哺乳期的延长;由于同母亲的接近,减少哭闹次数,有助于婴儿体重的增加;而且经济实惠,减少开支。

  袋鼠育儿法注意事项:早产儿在结束其他的医学治疗后,父母就可以开始“心贴心”的方式和小宝贝“肌肤相亲”。宝宝借着这样温暖的肌肤相亲,日夜感受父母的心跳,其体温和心跳都能得到调节,免疫力会慢慢增强,体重因而增加得比较快,神经系统也会正常发育。而且很神奇的,妈妈乳汁的分泌也会增多。

  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业科室,省级危重症护理专科培训基地,徐州市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徐州市围产医学主委单位。科室分为新生儿有陪病房、无陪病房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年收治病人5000多例,其中危重病例2000例以上。现有医护人员134名,形成了一个人员结构合理,梯次分明,业务素质强的医护队伍。

  新生儿内科配备有先进的临床诊疗设备,各种进口常频和高频呼吸机,无创持续正压通气CPAP机,一氧化氮吸入治疗仪,微量血血气生化分析仪,床边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仪,床边彩超机、流式细胞仪等,可进行床旁摄片、心脏彩超、经颅多普勒超声、振幅整合脑电图等床旁检查,为危重新生儿抢救及时提供各种信息,其中高频呼吸机、床边振幅整合脑功能监测仪、视网膜眼底检查成像仪,在淮海经济区属首家,在省内也是领先水平。新生儿内科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发表省级以上论文数十篇。同时举办了江苏省新生儿急重症诊疗学习班,徐州市围产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江苏省早产儿护理新进展学习班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