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骨髓”治疗白血病,只是“抽血”捐献

2011-04-09 09:16
摘要:
捐赠骨髓治疗白血病,只是抽血捐献 核心提示:安徽女子舒玉梅患上白血病,其姐舒玉莲与其配型结果完全相符,但却拒绝捐献骨髓...............

          “捐赠骨髓”治疗白血病,只是“抽血”捐献
 
  核心提示:安徽女子舒玉梅患上白血病,其姐舒玉莲与其配型结果完全相符,但却拒绝捐献骨髓;其三哥也拒绝捐献:“捐骨髓,捐骨髓,你就想让我们成为瘫子!”

  哥哥姐姐不愿捐骨髓

  这位不幸的女子叫舒玉梅,家住安徽省枞阳县枞阳镇长安村。2001年,舒玉梅带着不足4岁的儿子和丈夫殷海宝一起,到江苏省江阴市打工,丈夫做瓦匠,舒玉梅则在一家纺织厂做纺织工。

  今年6月,舒玉梅感到自己经常头晕,而且肚子发胀,她以为是工作太累,加之营养不良所致,也就没有太在意。实在顶不住,就请假休息几天,等身体稍有恢复,又回厂上班。渐渐地,舒玉梅感到身体越来越难受,而且腹部、颈部、腋下等多处出现淋巴结肿大、腰骶部疼痛等症状,9月28日,她来到江阴市人民医院就诊,结果查出是白血病。

  一听“白血病”,夫妻俩顿时傻了眼。抱着最后一丝希望,9月29日,舒玉梅来到南京中大医院,确诊结果依然是白血病。

  捐骨髓不会影响健康

  10月15日,经过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配型,舒玉梅和姐姐舒玉莲的低分辨率配型结果完全相符。

  听说配型成功,舒玉梅夫妇俩看到了再生的希望,赶紧打电话给姐姐“报喜”。谁知姐姐一听配型成功就生气了:“不是说亲兄妹成功的概率也很低吗?你们串通医生来骗我。”说着就把电话挂了。再拨,关机。

  万般无奈之下,殷海宝又打通三哥舒幸福的电话,希望三哥能帮忙做通姐姐的工作;或是拿着三哥的血样再去做一次配型,如果成功,希望三哥能给妹妹捐骨髓。可三哥的回答更加干脆,“捐骨髓,捐骨髓,你就想让我们成为瘫子!你老婆是人,我们就不是人?”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大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舒玉梅,病痛的折磨已经使她的身体有些变形。对于哥哥姐姐的反应,舒玉梅表示能够理解,“这主要是他们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舒玉梅说,他们没什么文化,听说捐骨髓会导致瘫痪,就特别害怕,尤其是姐姐。因为姐夫是个残疾人,姐姐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旦成了“瘫子”,家里就垮了。

  舒玉梅说,她现在刚做完第一轮化疗,等病情有所好转,她打算回安徽老家一趟,亲自去做姐姐的工作。“现在最关键的是没有钱。”舒玉梅说,尽管遇到金钱和骨髓的双重危机,但她还是希望能够活下去,因为儿子还小,而丈夫为她付出的实在太多了。

  丈夫殷海宝告诉记者,自妻子入院以来,已经花了4万多元钱,亲戚朋友们该借的都借了,现在只能靠他卖血来交住院费,最近这段时间,他已经卖了1600cc的血。到昨天为止,尚欠医院8000元的住院费。“就算她姐姐愿意捐骨髓,光是手术费就要20多万元,这样的天文数字,凭我卖血的收入,是根本无法达到的。”殷海宝一脸无奈。

  配型成功 姐姐关机了

  据舒玉梅的丈夫殷海宝介绍,舒玉梅早年父母双亡,家里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众所周知,要想治好白血病,除需要大量费用外,更重要的是能够找到和患者相匹配的干细胞,俗称换骨髓。听说有血缘关系的人配型成功概率高,殷海宝赶紧给妻子远在安徽老家的哥哥姐姐打电话,希望他们能来南京做配型。

  获悉妹妹得了白血病,哥哥姐姐心里也不是滋味;可一听说要给妹妹换骨髓,兄妹四人谁也不愿意,理由是,抽了骨髓好人也会变瘫子。

  “我挨个给他们打电话,按医生的解释给他们做工作,告诉他们换骨髓其实就是抽点血,而不是真的抽骨髓,不会变瘫的,可他们就是不信。”殷海宝说,为了让妻子的哥哥姐姐来南京,他好话都说尽了。最后实在没办法,就求他们看在亲妹妹的情份上,无论如何到南京来一趟。

  10月8日和9日,舒玉梅的三哥舒幸福和姐姐舒玉莲相继从老家来到了南京。医生轮番做了将近四个小时的思想工作,并一再指出,只是先做个血常化验,“亲兄妹也不一定能配得上”。这样的情形下,三哥和姐姐才肯抽血样。抽完血样,两人第二天一早就返回了安徽。大哥和二哥至今没有露面。

  关于捐骨髓会不会导致捐献者身体瘫痪,中大医院顾医生明确表示“不可能”。他解释说,以前干细胞移植确实需要从骨髓里提取干细胞,这样,捐献骨髓的人就比较痛苦。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现在人们常说的“骨髓移植”,在临床上准确地应该称“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并不是抽取别人的“骨髓”移植。

  也就是说,现在“捐赠骨髓”已不再是“抽取骨髓”,而是“献血”了。

  从2002年开始,我国就采用“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抽干细胞的方法其实是通过抽血来采集,只不过要稍微多抽一点。但分解出干细胞后,抽出的血还是回输到捐献者体内,捐献者的血基本没有减少。

  目前,我国不论是采集干细胞,还是捐献干细胞的人,每年都有几十万,没有人出现不良反应。而且,在捐献之前,医院还要经过完善的体检,确保万无一失。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网上咨询求助:http://bbs.qcdy.com/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