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高孩子也高是误区 12岁女孩耽误治疗难圆空姐梦

2016-08-10 17:13
摘要:
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牲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河,对儿童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青春期延迟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几千人次,获良好效果,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信赖。她介绍说,“不少家长慕名带孩子过来向她寻求帮助,有不少孩子检测骨龄结果显示已经闭合,此时印使接受治疗效果也不会很明显。”对于这个结果,薛主任也十分无奈,她说家长很内疚,孩子很郁闷,这是她最不希望看到的一幕,然而,正是因为家长大意、认识不足等原因而耽误治疗的例子有很多。

  在徐州市儿童医院举办的“关爱矮小儿童 助力健康成长”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公益讲座中,薛主任讲述了一个典型病例:14岁的初中女生小洁,身高148厘米,来月经2年了,女孩的妈妈发现孩子近两年几乎不长个儿了。“我和他爸部是大高个儿,孩子的奶奶都1米6多,她是不是晚长啊?肯定不会这么矮拘。”小洁妈妈很自信地说。面对骨龄检则结果显示骨骼已经闭合,她一脸茫然。薛主任告诉她,此时谈治疗已经意义不大,因为“错过了当初的最佳治疗时机,现在为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效果也不明显了”。听了薛主任的话,夫妻俩追悔莫及,满脸愧色,而女孩一直低着头,原来她心里一直装着“空姐梦”,由于身高的原因终不能圆梦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耽误了治疗?对此,薛主任分析说,目前我国每年真正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未治疗的原因主要有:1、家长和社会对儿童矮小重视和认识不足,存在生长发育认识误区,固守“晚长23蹿一蹿”的老观念;2、缺乏就医指引,不懂找哪个科看;3、当地医疗条件不足,缺乏小儿内分泌专科医师;4.医疗费用等问题。

  对此,她一再强调说:“家长要清楚身高矮小是一种病,并且要在发现后及时治疗。一般来说,如果在相似环境下,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患者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以上或第三百分位以下,就能诊断为矮小症了。”

  此外,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些孩子身高正常,但生长速度跟不上也是有问题的。比如3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增高不到7厘米.4岁至青春期发育前儿童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6厘米,就需要警惕矮小症了,最好带他们到正规医院专科检查。

  薛主任建议,家长最好每年都给孩子做个身高记录,细心的家长可以每年或每半年测量孩子的身高,测量的数据形成一个生长曲线,对于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是很有价值的,通过测量对比后进一步明确孩子身材是否矮小。当然,延伸在生活中.家长可以多留意一些细节,比如孩子的裤子是不是几年都穿不短?孩子在班级里是不是总是排在队列的前三名?自家孩子有没有比周围同龄孩子个头矮、长得慢?如果家长在发现孩子身高异常后能及时正规治疗,孩子的身高有可能接近甚至达到正常身高。

  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也会影响长个

  谈到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薛主任说,原因很复杂,包括遗传、性别、营养、疾病、母孕期情况、运动、生活环境等。很多家长对遗传因素较为在意,尤其是夫妻双方身高都不高,碰上孩子发育迟缓就尤为紧张,而实际上,很多时候家长会忽略了其他因素对孩子生长的影响。

  “孩子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结果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的紊乱,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身高不长。这样的孩子最先考虑的不是治疗,而是疏导情绪,排解压力。”进一步,她解释说,压力大、功课繁重、甚至父母吵架,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进而干扰他们的生长环境,一旦发现孩子生长发育中的不对劲,家长应该进行自查和反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