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压力大情绪差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也会导致矮小症

2016-02-02 10:12
摘要:
孩子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结果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的紊乱,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身高不长……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据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薛颖主任介绍,引起矮小的病因很多,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小于胎龄儿、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期延迟、甲状腺功能低下、染色体病如女孩特纳综合征,以及一些骨代谢性疾病等。

  “可以说,像是遗传、性别、营养、疾病、母孕期情况、运动、生活环境等方面都可能对孩子的身高发育产生影响。我们知道,一般家长对遗传因素较为在意,尤其是夫妻双方身高都不高,碰上孩子发育迟缓就尤为紧张,但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容易被忽略。”

  有个13岁小姑娘,家境优越,学习优秀,还多才多艺,唯一的缺点就是个子矮。13岁的她,身高只有1米4,与同龄人的平均身高相比,足足矮了11.3厘米。有人问,是不是遗传不好?可事实是,小姑娘父亲的身高快180公分,妈妈身高164公分,从这个方面看,这孩子真不应该被“矮小”困扰。

  原因究竟在哪?在多次与孩子的沟通之后,薛主任发现影响小姑娘不长个的原因是压力太大情绪差。一方面,为了保持自己的优秀,小姑娘要应付各种学习辅导,精神高度紧张,另一方面,父母近两年频频争吵,也让小姑娘感到惶恐不安。

  “孩子心理压力过大、长时间处于焦虑状态,结果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的紊乱,从而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最终导致身高不长。这样的孩子最先考虑的不是治疗,而是疏导情绪,排解压力。”薛颖说,压力大、功课繁重、甚至父母吵架,都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进而干扰他们的生长环境,所以一旦发现孩子生长发育中的不对劲,家长应该进行自查和反省。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