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薛颖--莫“我以为”矮了孩子

2013-03-27 10:19
摘要:
没有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玉树临风亭亭玉立,但儿童矮小症却让孩子“矮人一头”……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例会分析病情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例会分析病情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们分析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们分析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护理矮小症儿童
徐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医生护理矮小症儿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 张琳 采访报道:没有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玉树临风亭亭玉立,但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儿童内分泌疾病屡见不鲜,所导致的儿童肥胖症、儿童性早熟儿童糖尿病、矮小症等等疾症无一不困扰着家长们。

       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 就此日益突出的现象接受了媒体采访。

  矮小症--“我以为”让孩子矮人一头

  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身高较同种族、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童身高均值低2个标准差(-2SD)以上或处于第3百分位数以下。矮小症一部分 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另一部分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疾病引起者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异常、骨骼病变或其他疾病等,其中以生长激素缺乏最多,其次是性早熟导 致的,还有部分是由于宫内发育迟缓或染色体异常等引起的。非疾病引起的矮小症包括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矮小、生理性青春发育延迟等。

  薛颖主任介绍,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长不高、长得慢是因为还没到时候,该长的时候自然会长。正是这些“我以为”式的推卸责任耽误了孩子,让孩子在同龄人前“矮人一头”!

  没到时候?遗传?营养充足?

  薛颖主任根据多年就诊经验总结了家长让孩子痛失长高机会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我的孩子还小,现在不长,以后总要长的!

  其实家长的这种等待心理是错误的,如果不及时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万一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那么孩子可能就会停长,等到骨骺线闭合,孩子就再也长不高。

  误区二:我和他爸都不矮,孩子身高肯定没问题!

  遗传虽然是影响身高的重要因素,但也只占70%左右,后天因素也决定孩子的最终身高。当发现孩子停长、缓长时,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切不可疏忽大意而影响了孩子的身高。

  误区三:孩子该吃的都吃了,还是长不高,我没办法了!

  很多家长想方设法把自认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往孩子的嘴里“塞”,结果孩子不但没有长高,反而成了“小胖墩”,甚至导致儿童性早熟,阻碍孩子的生长。

  误区四:我们都这么矮,孩子肯定长不高了。

  有的父母自己身高不理想,就认为孩子天生也是个矮个子,即使孩子有长高的机会也不去帮助孩子争取。

  目前徐州市矮小症患儿的发病率如何?

  据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薛颖介 绍目前全国大概有800万矮小患者,并且以每年14万人数的递增,徐州市人口大概950万,0-14岁人口占比20.27%,预估192万。矮小的评判是 身高低于第三百分位(3%),也就是说矮小患者大概有5.76万人。同时也是呈逐年递增的。8成以上的家长对青少年肥胖及所带来的疾病比较关注,但对儿童 矮小所带来的危害却缺乏必要的认识。矮小的孩子很多存在个性、自尊心、自信心及社交能力等心理行为方面问题,甚至于有一半的孩子会发生抑郁症,这些孩子通 常有情绪不稳定,性格内向。程度严重者将严重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及心理健康。因此,无论从外在的身高因素,还是心理因素,儿童矮小症的及早治疗问题不容忽 视。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患病?

  薛颖主任特别强调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些孩子身高正常,但生长速度跟不上也是有问题的。“2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增高不到7厘米,4 岁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5厘米,青春期儿童每年增高不到6厘米。就需要警惕矮小症了!”这时候就有必要去专科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测骨龄及早了解孩子 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

  根据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因各种因素的影响,现在孩子发育年龄提前了,女孩儿多数在11、12岁左右就月经初潮,这意味着孩子的生长高峰期已过, 再缓长2~3年就基本停长。而男孩儿出现长胡须、喉结,变声的时候,再缓长3~4年也会基本停长,这就意味着他们将在15、16岁就会出现缓长、停长。

  薛主任告诫家长:孩子到底还能不能长,能长多高,通过拍摄腕部X光片才能准确判断,查明原因,尽早做改善治疗,不给孩子留下遗憾!

  矮小症医学治疗中的要点

  薛主任介 绍,矮小症是可以治疗的疾病,首先是要解决病因。矮小症部分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另一部分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疾病引起者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异常、骨骼 病变或其他疾病等,其中以生长激素缺乏最多,其次是性早熟导致的,还有部分是由于宫内发育迟缓或染色体异常等引起的。非疾病引起的矮小症包括家族性矮小、 体质性矮小、生理性青春发育延迟等。

  其次,要把握住治疗时机。矮小症患儿只要在14岁前在正规医院及时治疗,是有望达到正常身高的。如果错过治疗时机(如骨骺闭合),这些孩子将终生与矮小为伴。

  第三,在治疗中应把握住技巧,如何使性腺轴发育慢点而使生长轴加快,促进身高年龄对骨龄的追赶是治疗中的关键。

  日常生活中小细节让孩子“鹤立鸡群”

  薛主任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轻信电视广告,不要给孩子随便吃补药、增高药,也不要沉迷于电脑游戏。最好是多带孩子户外运动,做一些跳绳、摸高、打篮球等跳跃式的运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扩展阅读:薛颖 主任医师,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小儿内分泌学组委员,1989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医学院,1997~1998年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进修 学习,系统学习并掌握了国内小儿内分泌专业疾病最先进的诊疗方法和技术,回院后组建了徐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开徐淮地区小儿内分泌疾病诊疗之先 河。

  临床经验丰富,业务精湛且富有爱心,对儿童生长发育落后、身材矮小、消瘦、肥胖、性早熟、青春期延迟、多饮、多尿、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减 低、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功能异常引起的低钙、低磷血症和骨质疏松、肾上腺皮质增生、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代谢异常性佝偻病、糖尿病、低血糖、代谢性 疾病所致智力低下、肌无力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年诊治内分泌患儿近千人次,获良好效果,深受广大患儿家长的信赖。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上午

  延伸阅读: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指骨骼的生长年龄,它是把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和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所得的一个发育年龄。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孩子的真正发育水平,用骨龄来评定人体成熟度比实际年龄更确切。

  医学上借助X光片,通过骨骼在X光摄影中的特定图像就可以准确测得一个人的骨龄。它不仅可以确定孩子的生物学年龄,而且还可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孩 子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另外,骨龄的测定还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如垂体性侏儒、甲低、性早熟、性发育延迟等疾病的诊断有 很大帮助。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