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治疗肾病综合征有副作用?减量或停药时会减轻或消失

2017-03-22 14:57
摘要:
关于肾病综合征用激素治疗,家长不要担心副作用,当肾病综合征经过治疗缓解后,在减量或停药时副作用将减轻或消失......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童医院/儿科频道:关于肾病综合征用激素治疗,家长不要担心副作用,当肾病综合征经过治疗缓解后,在减量或停药时副作用将减轻或消失。当然对于经常复发者,在激素同时可以使用1种免疫抑制剂,但是激素的用量将减少。对于激素依赖和耐药型者在激素基础上可能还要加2种免疫抑制剂,必要时交替使用或根据肾脏病理类型用药。

  对于先天性肾病综合征或局灶阶段硬化肾病综合征,由于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现在已经确定单基因突变所致的肾病综合征几乎均表现为激素抵抗,而且免疫抑制剂也均无效,因此一旦确定肾病综合征为基因突变所致,建议不再应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以避免药物不良反应,有助于客观地估计疾病预后。单基因突变所致的肾病综合征预后严重,多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尽管不同类型发生肾衰竭的年龄不同,但患儿及其家庭需要有相应的心理准备,由于单基因突变所致的肾病综合征移植肾很少出现肾病再发,因此这类患儿及家庭可以考虑行肾移植。

  推荐专家:张锐锋,徐州市儿童医院肾脏风湿免疫科主任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 五全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