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肺常见的合并症有哪些?如何治疗?

    全程导医网 疾病频道:矽肺是一种常见职业病,对人们身体的损伤非常大。特别是其合并症,更严重伤害了人们的健康。
  矽肺常见的合并症有哪些?如何治疗?

  (一)肺结核 是矽肺常见的合并症,约在20%~50%之间。尸检较生前X线片上发现的更多,约36%~75%。随矽肺病情加重,合并率增加。合并肺结核常促使矽肺患者死亡。据国内外报道,矽肺患者死于合并结核者占46.3%~50.8%。

 矽肺患者所以容易合并结核,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矽肺患者抵抗力降低,易受结核菌感染;②肺间质广泛纤维化,造成血液淋巴循环障碍,降低肺组织对结核菌的防御机能;③矽尘对巨噬细胞有一定毒性,削弱巨噬细胞吞噬和灭菌能力,促使结核菌在组织中生长及播散。
 实验室检查有红细胞沉降率加速,痰中可找到结核杆菌。结核空洞常较大,形态不规则,多为偏心,内壁有乳头状凸起,形如岩洞。结核病变周围胸膜增厚。因两肺广泛纤维化,影响血供,抗结核药物疗效很差。

(二)慢性阻塞性肺病和肺源性心脏病 由于机体抵抗力降低以及两肺弥漫性纤维化,使支气管狭窄,引流不畅,易继发细菌和病毒感染,并发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肺功能减退,导致严重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发生呼吸衰竭。重度矽肺可伴有肺动脉高压,导致肺源性心脏病。严重感染可引起右心衰竭。

(三)自发性气胸 用力憋气或剧咳后,肺大泡破裂,造成张力性自发性气胸。因胸膜粘连,气胸多为局限性,并常被原有呼吸困难症状所掩盖,有时经X线检查,才被发现。气胸可反复发生或两侧交替出现。因肺组织和胸膜纤维化,破口常难以愈合,气体吸收缓慢。

 【预防与预后】

 要控制矽肺病,关键在预防。我国各地厂矿采用了湿式作业,密闭尘源,通风除尘,设备维护检修等综合性防尘措施,加上个人防护,定期监测空气中粉尘浓度和加强宣传教育,使矽肺病的发生率大大减少,发病工龄延长,病变进展延缓。

 各厂矿对于新参加粉尘作业的工人要做好就业前体格检查,包括X线胸片。凡有活动性肺内外结核、各种呼吸道疾患(慢性鼻炎、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者,都不宜参加矽尘工作。在厂(矿)工人应作定期体格检查,包括X线胸片,检查间隔时间根据接触二氧化硅含量和空气中粉尘浓度而定,一年至二、三年一次。如发现有疑似矽肺,应重点密切观察和定期复查;如确诊矽肺,应即调离矽尘作业,根据劳动能力鉴定,安排适当工作,并作综合治疗。有矽尘的厂矿要做好预防结核工作,以降低矽肺合并结核的发病。
 

阅读下一篇
职业病-汞中毒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