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冬春交替之际,恰逢新一轮人员集聚和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为传染病的传播创造了机会。特殊时期要谨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和感染。

   冬春交替季节正好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高发季节。中小学开学和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最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冬春交替季节,排在易高发疾病前几位的分别是流感、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这些病种的发生与传播有共同特点,即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手接触表面沾有病毒或病菌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染病。

   如何远离呼吸道传染病困扰?专家建议民众必须坚持既简单又实用的防范手段,如:尽量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空气质量较差的公共场所;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接触口鼻前要洗净双手;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遮掩(来不及可用衣袖遮挡),被污染的纸巾不乱扔要丢入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等;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不带病工作,避免传染他人;一旦发现周围出现多个相同症状者,及时报告疾病控制部门。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