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眠了,怎么办

       睡前散步有利纠正失眠吗?

  睡眠的前提是全身放松,包括精神上、心理上和身体上的放松。

  的确,睡前从事一些有利于放松自己的活动,对睡眠是有利的。比如放弃需要冥思苦想的钻研,代之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听一段轻音乐,看一会儿电视等,都可以达到心理放松的目的。

  做一些轻微的运动,也有利于身体放松。比如晚餐后或入睡前到室外散散步、慢跑一会儿、遛遛狗、打打拳,这样可使肌肉因活动而血流通畅,流向大脑的血流就会相对减少,人便易于入睡。在散步时,精神也会得到放松,这也有助于睡眠。当然,睡前不能去跑百米,或参加激烈的比赛,那样反而会使大脑兴奋起来,难以入眠。


怎样治疗失眠

  切记:药物是最后一步,而且只能短期用,不可经常服、长期服,否则难免会出现副作用。

  前面讲了,失眠只是一种症状,在它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疾病。所以,出现失眠症状后——

  首先,应该查找原因,并对因治疗。如控制血压,治疗各种慢性疾病等,只有去除病因后失眠才会好转。

  第二,调整好情绪。心情不好时是很难睡好的。

  第三,注意睡眠卫生。在很多情况下失眠都与不良睡眠习惯有关。具体包括:

       (1)每天准时起床,包括节假日。即使失眠了,也不要老躺在床上,该起床时就起床。
  (2)起床后稍稍做一些体育锻炼。
  (3)白天尽量不午睡。
  (4)晚餐不要吃得太饱。
  (5)黄昏后尽量不食用、饮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的食物、饮料和药物。
  (6)睡前不阅读带刺激性的书报、杂志,避免看刺激性的电视节目。
  (7)睡前可以温水淋浴、盆浴或泡泡脚。
  (8)睡前做些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气功、静坐等。
  (9)卧室环境要舒适,避免强光、噪声,温度以18~20℃为宜。

  也许你会说,这些都是老生常谈。是的,可为什么老是常谈这些呢?那是因为这些重要,而且要想真正做到不容易,能够持之以恒地做到更不容易。


 

阅读下一篇
吃安眠药有什么窍门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