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高精尖手术成功救治一双眼视网膜脱离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眼底病医疗组,为一名双眼视网膜全部脱离患者成功实施“双眼巩膜外冷凝+放液+环扎+外垫压”手术,原本只剩光感的患者,术后双眼视力均恢复到0.15。本次手术也是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眼底病玻切医疗组成立后,首次通过一次手术使患者双眼视网膜同时复位。

  双眼“模糊”数月 竟是视网膜脱离

  37岁的段先生在数月前,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下降,眼前模糊一片,患有高度近视的他一度以为是视力加深的缘故,也就没有及时就医。直到今年6月,段先生的眼前就不止“模糊”,还出现了“黑影”,已经看不到眼前的物体了,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段先生来到中心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苏稚辉主任医师介绍,经过对段先生的检查发现,患者的视力只能看到微弱的光亮,进一步检查发现段先生的双眼玻璃体混浊,视网膜几乎全部脱离,而且每只眼的视网膜都有好几个裂孔及大片变性区,整个网膜就像“穿旧的衣服”一样。段先生最后被诊断为“双眼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据了解,视网膜脱离发生后,感光细胞层的营养受到损害,如不及时复位,视力障碍将不可恢复。为尽早让段先生双眼复明,苏稚辉主任医师决定为患者双眼同时实施视网膜复位手术。

  双眼同时实施视网膜复位 技术难度大

  考虑到段先生目前的病情,眼科苏稚辉主任医师及张震副主任医师经过商讨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经过严格的术前检查,苏稚辉及张震医生为患者实施了双眼巩膜外冷凝+放液+环扎+外垫压手术。该手术从患者眼球壁外做冷凝、切一个约1毫米的巩膜切口,放出网膜下液后再将视网膜裂孔补上,精细的技术要求医生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毫厘”误差都可能导致手术失败,再加上本次手术是为患者的双眼同时进行复位,操作难度之大也考验着医者的技术水平。

  经过手术,段先生的双眼视网膜都进行了复位,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段先生自己描述,眼前遮挡的黑影已经消失,经过检查患者的视力已恢复到左右眼0.15。

  苏稚辉主任医师介绍,长期视网膜脱离可并发葡萄膜炎、瞳孔闭锁、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甚至导致眼球萎缩。因此视网膜脱离者应尽早诊断尽快手术才能使视力获得最大限度的提高,否则延误治疗时机,即使手术成功,效果也不理想。

  “玻切”专业医疗组成立 治疗更细致范围更广

  为段先生实施本次手术的2位眼科专家苏稚辉主任医师及张震副主任医师,都是近期该院眼科新成立的眼底病玻璃体医疗组成员。为更好地服务于眼科患者,使玻璃体切除手术实施更规范化,该院眼科于今年5月成立专业的玻璃体切除医疗组。医疗组成员都是具有多年玻璃体切除治疗经验的副高职称以上的专家,今后将更好的为区域内眼底疾病患者提供优质诊疗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阅读下一篇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