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病的食疗方

    食疗防治白内障

    (渊倡)人步入老年后,眼球晶状体供血的功能逐渐减弱,透明度降低,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点白内障。一些疾病也会引起白内障,如糖尿病、虹膜炎、青光眼或视网膜脱落。其症状有:视觉变得模糊不清,尤其是在望远处时,通常一只眼的病情比较严重;最初晶状体的一部分变得浑浊,逐渐可能会发展成全部浑浊。正确的饮食可以有效改善白内障的病情,晶状体变浑浊被认为是存在活性氧,因此保持晶状体获得足够的保护性的抗氧化剂则可抵消或延迟白内障的发生。

 食疗方法:1、吃些菠菜:菠菜富含抗氧化物质,包括β-胡萝卜素、叶黄素,因而菠菜在预防老年女性白内障效果最为突出。
  2、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橘子等,有预防白内障和阻止白内障加深的作用。
  3、多吃芦笋等含谷胱甘肽成分的食物:补充谷胱甘肽可以增加眼球晶状体的抗氧化性。各种白内障都严重缺乏谷胱甘肽,芦笋、鳄梨、西瓜和橘子等蔬果中富含谷胱甘肽。


  食疗防治青光眼

  病理性高眼压导致视神经损害以及视野缺损者称为青光眼,多为老年人、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补充含维生素C、维生素B2和类黄酮的食物,对改善青光眼有很大帮助。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消除紧张、避免过度疲劳、戒烟、少喝咖啡等也有明显改善作用。

  食疗方法:1、食鱼和鱼油(爱斯基摩人极少患青光眼)。
  2、蜂蜜:能使血液内渗透压增高,以吸收眼内水分而使眼压下降。治疗急性青光眼,口服蜂蜜100升,数日后可缓解症状;眼压持续偏高的慢性青光眼患者,可用50%蜂蜜或甘油,每次口服50毫升,每日2次。

  3、多吃润肠的食物:便秘会引起自体中毒,溶解血管内壁及细胞间质,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促使眼内房水分泌增加而致眼内压升高。多食香蕉、梨、柠檬、西瓜等水果及富含食物纤维的蔬菜、粗粮。


  食疗防治老年眼花

  引起老年人眼花的原因有多种,如晶状体衰老、黄斑变性、动脉硬化和眼底渗血等。
  食疗方法:
  胡萝卜粥:胡萝卜适量,切碎,与250克粳米同煮为粥,常服对老年人疗效尤佳。
  桑椹糖:500克桑椹捣成泥状,与250克白糖共煮,待糖液起黄色并可拔起丝时,倒在涂有麻油的石板或不锈钢板上,切成糖块,随时含服,此方对肾阴亏损者效果显著。

  酱醋羊肝:羊肝洗净切片,勾芡、素油爆炒,调以酱油、醋、料酒和姜,可作为中心性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者常吃的菜。
  红肝丸:红花10克,与250克猪肝共剁为泥,加芡少许,做成丸蒸食。此方对白内障术后眼中血丝,可起到提前散尽的作用。
  枸杞蛋:枸杞子20克,与2只鸡蛋调匀蒸服,对头昏眼花、多泪者有显著疗效。
  以上食疗方应长期服用(1~3个月),效果较好。

阅读下一篇
蔬菜与眼保健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