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致关节病猛增

  全程导医网 徐州骨科疾病/骨科频道因为年关压力过大频繁加班,“学生族”应考久坐不动,“冬裙族”坚持美丽“冻”人,结果今年的冷冬冰点和年关压力,导致近期各种颈腰椎、肩周炎、关节炎患者猛增。昨天,记者徐州一院、二院等医院骨伤科了解到,进入三九严寒之后,因为天气关系导致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膝关节炎的患者增加两成左右。尤其是进出空调一冷一热气候变化较大,使之已成为一年之中超过夏天的发病高峰。据专家预计,伴随着期末考试,考后还可能迎来又一个就诊高峰。

 徐州某写字楼的季小姐一年四季都穿裙子。即使三九严寒,她依然坚持裙装在身。最近,因为年关压力过大,加班频繁,她颈腰椎病发作,一直疼痛,还不小心落下膝关节炎的后遗症。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爱美女性在秋天一直喜欢穿低环领的毛衣,小露香肩,结果一到冬天就引发肩周炎。

 正值三九严寒,记者从徐州中医院骨科杨六中主任了解到,这几天因为频繁进出空调间、冷热变化过大等导致的各种膝关节炎、骨关节炎、肩周炎等各种关节疾病发病增加了约两成。曙光医院伤科主任、中医药大学骨伤科研究所所长詹红生教授分析说,一方面,因为今年天气较冷更容易发病;另一方面,不少人年关压力大,加班久坐不动,各种关节性疾病此时就成为发病高峰。还有些人体质本身偏寒,外界天气寒冷,疾病发作可能性更大。学生应考也成发病高峰。

 因为准备应考复习,大二学生小王最近每天临时抱佛脚,连续几天一坐便是5、6小时连续温习,结果等到站起来时,已是“动弹不得”……因为准备应考,不少“学生族”最近经常晚上熬夜复习,一来久坐不动,二来半夜温度极低,各种“学生族”的颈椎病、腰椎病等发病大大提前,甚至出现了高中生患者颈椎腰椎病的低龄化趋势。

 昨天,记者从中医院推拿科了解到,最近前来进行推拿治疗的病人中,有一些是因为准备应考不适的大学生。据詹教授预计,现在正好是准备考试的应急阶段,相对而言,人体本身的抵抗力就会增强。但在考试结束后,人一放松下来,反而可能成为颈腰椎病发作的另外一个就诊高峰。热敷暖宝宝治标不治本

 为了缓解并预防颈腰椎病的症状,不少人热衷通过使用暖宝宝随身热敷等方法,对此,专家认为,热敷确实具有一定的可临时缓解局部疼痛症状的效果,但不是根本的治疗和预防方法,还需要当心低温烫伤。

 对于颈腰椎病发作的连续疼痛,不少人还青睐使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感,但华东医院推拿科主任朱鼎成表示,使用止痛药仅是针对症状的暂时性止痛,并不可能真正地永久有效,滥用止痛药反而可能出现严重后患。对于预防,专家强调必须真正从根本上治疗,比如:多运动、多活动、注意坐姿、注意保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