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换着吃”最管用


   专家介绍,许多糖尿病患者吃的都不对。例如过度节食、只吃蔬菜或粗粮、限制饮水、坚决不吃水果等。其实,盲目减少主食或只吃粗粮只能使血糖、尿糖暂时下降,长此以往却会造成营养不良,甚至出现饥饿性酮症;而限制饮水,特别是气温较高的时候,很可能会引起脱水或高黏血症。

  正确的吃法应该是在保证身体所需营养物质的基础上,同时科学有效地控制血糖。粗粮虽好,每周食用2-3次即可,无需每天都吃。只要不是合并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不必限制饮水,渴了就喝。水果里所含的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对人体是有益处的,两餐之间血糖不高的时候是比较适合的“水果时间”,一般而言,柚子、柠檬、猕猴桃等含糖量较低,比较适宜,香蕉、荔枝、葡萄、菠萝等需慎重;如果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可将黄瓜、西红柿当水果吃。

  有些患者认为,多吃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既丰富了营养,又可以减轻饥饿感。其实这类食物含有大量脂肪,过多摄入会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会通过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对身体不利。坚果还是只应当零食吃,如果当天多吃了一些,就应该少吃些其他食物,相应减少总能量的摄入。

  还有的患者为了给自己解馋,见到心爱的甜食,会先打一针胰岛素或吃些降糖药,然后一享口福。其实,经常如此会加大胰岛负担,造成多种糖尿病合并症。

  最安全、科学的办法还是要“换着吃”,食物按所含的主要营养素可分为四大类(谷薯类、菜果类、肉蛋类、油脂类),以每种食物能提供90千卡的热量视为一份,可以互相交换,比如少吃半两米饭就可以多吃四两水果。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