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杆菌有什么特性?结核杆菌可分为四型

 全程导医网 徐州传染病/肝病/结核病:结核杆菌的形态细长、微弯,两端钝圆,常呈分枝状排列。结核杆菌用苯胺类染色后,不易为酸性脱色剂脱色,所以,又称它为抗酸杆菌。它生长缓慢,其分裂繁殖周期约为14~22小时,为需氧菌,不易被抗痨药所杀灭而成为日后复发之根源。
  结核杆菌可分为四型:人型、牛型、马型和鼠型。对人有致病力者主要是人型,其次为牛型,感染马型者甚少,目前国内尚无报道。牛型结核杆菌主要是因牛乳管理及消毒不善,饮用病牛的乳品而得。由于人们饮食卫生习惯的改变,目前已少见。

 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较强,在室内阴暗潮湿处能存活半年。在阳光直接照射下2小时死亡;紫外线照射10~20分钟即可杀死结核杆菌;湿热对它有较强的杀伤力,在65℃30分钟,70℃10分钟,80℃5分钟,煮沸1分钟即可杀死;干热100℃常20分钟以上才能杀死,因此干热灭菌时温度要高、时间要长。结核杆菌对酸、碱和酒精等有较强的抵抗力。消毒带菌痰用5%石碳酸或20%漂白粉,须经24小时处理才较安全。5%~12%来苏水接触2~12小时,70%酒精接触2分钟均可杀死结核杆菌。

结核杆菌的耐药性强,故抗结核药物需长期使用。当不规则用药或药物单用或剂量不足时,耐药菌株易发生。因此,临床用药时尤须注意,一定要足量、联合用药、疗程要足,以免疾病反复。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