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扭转+肠旋转不良导致刚出生宝宝吐黄水

2014-07-24 15:34
摘要:
小萱萱出生只有10多天,3天前,小萱萱吃奶后经常呕吐。妈妈说,来时就呕吐,不吐正常的奶汁,吐黄水……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新生儿外科:小萱萱出生只有10多天,3天前,小萱萱吃奶后经常呕吐。妈妈说,来时就呕吐,不吐正常的奶汁,吐黄水。

  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治医师马同胜指出,她这种呕吐比较特殊,她呕吐黄绿色的东西,我们医学上称胆汁性呕吐,这种呕吐家长比较重视。因为常见的呕吐是以吐奶为主,大部分家长以为是一种正常现象,是吃多了或稍微受凉带出来的,可能过段时间就好。而呕吐胆汁样东西,黄绿色的,家长往往引起重视,因为这种胆汁样东西属于肠内容物,这种情况往往会及时到医院就诊。呕吐胆汁样东西会表现为肠梗阻,有的低位肠梗阻,有的是高位。高位肠梗阻主要是一个十二指肠梗阻。还有极少部分孩子胃扭转也会吐胆汁样东西。

  在儿童医院小萱萱被确诊为胃扭转合并肠旋转不良,医生为她采取保守治疗。马同胜表示,肠旋转不良病呕吐症状如果不典型的话,保守治疗还能好的话,暂时就不考虑手术,如果她还持久呕吐或者肠旋转不良症状很典型,就要手术解决问题。而胃扭转的话,通过保守治疗,体位喂养,大部分可以痊愈。小萱萱现在就是经过体位喂养,然后进食,消炎治疗之后,喂奶基本不吐了。

  据马同胜介绍,对于胃扭转,体位喂养很重要。很多新妈妈新奶奶对此并不熟悉。马同胜说,一般胃扭转,我们主张右侧卧位。上面抬高30~45度,一般是35度。本来折叠的胃把它舒展开来,使胃内容物(通常是奶)能够及时排空,这样减少下一次喂奶的呕吐症状。急性期的话,存在胃出血,有的孩子吐咖啡性东西,需要进食,抗炎止血、止酸治疗。

  新生儿呕吐分生理性和病理性

  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刘丰丽指出,新生儿呕吐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家长需要仔细观察,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如果小孩出生后喂养不当,小孩先天性神经肌肉发育不良,对胃肠功能调节有点差,再加上小孩喂养过急,吃得太多,喂完之后换尿布,剧烈地变换体位,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呕吐,属于生理性呕吐。

  病理性呕吐分内科型和外科型。内科型的比如感染性或遗传性代谢疾病导致的呕吐,这种呕吐比较频繁,并伴随厌食、发烧,抽风,有明显的病理性表现。外科型呕吐一般分两种,一种可采用保守措施治疗的呕吐,一种是必须手术,来解决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据刘丰丽主任介绍,新生儿最常见呕吐包括胃食管返流、肠旋转不良、幽门痉挛、胎粪性便秘等。可以用非手术方法处理。而一些先天性疾病引起的呕吐则需外科手术治疗,包括先天性的食管闭锁、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先天性肥厚性幽门下寨、先天性十二指肠梗阻、先天性肠闭锁、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膈疝等。

  对于这些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近年来,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加强临床应用研究,已经能够很熟练的开展各种根治手术,有些技术已经达到省内、甚至国内领先水平。

  科学喂养 避免宝宝呕吐

  新生儿呕吐,对于可能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宝宝家长如何观察呢?作为家长该如何科学喂养以减少或避免呕吐呢?来看看专家的意见。

  刘丰丽主任表示,首页是观察呕吐的频率,呕吐勤吗?如果呕吐的次数比较少,每天吐不到五次,五次以下,而且呕吐的量也不大,呕吐物以奶汁为主,这样的情况下,每次喂完奶之后,把小孩抱到左胳膊上,要患儿右侧卧位,轻拍背部半小时,能部分改善或明显改善,这是可以采取保守措施治疗的非病理性呕吐。假如7~10天后仍不能改善,或者呕吐频繁,每次吃了都呕吐,而且呕吐的量特别大,伴随着小孩有腹胀、发烧、这些情况,或者呕吐物里面不仅含有奶汁样东西、奶汁,还有黄绿色胆汁样物,就必须到医院来治疗。

  有些新生儿是由于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引起的呕吐必须及时通过手术治疗,否则新生儿会有生命危险。

  刘丰丽主任指出,需要手术治疗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小孩病情发展比较急,比较危,比较重。小孩出生后就出现呕吐,呕吐量比较大。由于梗阻,无论进食与否都会呕吐的。有的小孩食管闭锁,合并气管食管瘘,每次吃完奶脸阵发性青紫,一口痰上不来就啪地一下反流到呼吸道,就憋过去了。还有先天性膈疝,由于腹腔脏器堵,发育不完全,缺损的膈肌进入胸腔,挤压心肺,而且膈肌可以卡住消化道,表现为消化道症状还有呼吸道症状。小孩一般生后呼吸不畅、呼吸困难,甚至需要呼吸机支持治疗,这样的情况下,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对于一些生理性呕吐,只要家长科学喂养就可以有效地避免,让宝宝健康成长。

  1.少食多餐。吃太多的话,胃在蠕动情况下,四周关闭不全的贲门开放会导致呕吐。

  2.体位喂养。家长把孩子抱在左胳膊上,45度倾斜位。要患儿右侧卧位,轻拍背部半小时,能部分改善或明显改善。

  3.人工喂养。由于小孩哭闹,家长可能无法喂奶。这种情况下停止以后,奶瓶里的奶就不要接着吃了。因为温度变凉了,凉奶容易刺激胃粘膜,引起呕吐。

  专家简介:

  刘丰丽 新生儿外科主任。1988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医疗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小儿外科临床及科研工作,曾到北京上海等地进修学习,曾多次获省市新技术引进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擅长:

  消化道畸形,新生儿巨结肠、肛门直肠畸形、各种肠闭锁、脐膨出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