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经常腹痛 可能是先天性消化道畸形

2011-12-22 13:40
摘要:
腹痛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之一,据统计,其病因不下百余种,涉及内、外、妇、神经、精神各科的疾病……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据徐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专家介绍:腹痛是小儿常见的症状之一,据统计,其病因不下百余种,涉及内、外、妇、神经、精神各科的疾病。腹痛虽然多由腹腔内脏器病变引起,但其他系统、器官疾病也可以反映到腹部而引起腹痛,例如腹壁胸壁带状疱疹和大叶肺炎等。此外腹部邻近器官如肛门、尿道、腰、背等部位的疼痛,对年龄较小体检时不会合作的孩子与腹痛有时易混淆。

  腹痛可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腹痛,多由单纯胃、肠痉挛;另一类为腹部器质性病变如炎症、肿胀、梗阻、损伤、缺血等。在器质性病变中尤其要注意外科急腹症,因这类疾病常需要紧急处理,有些要手术治疗,如延误可引起严重后果。胃肠痉挛常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大量冷饮、甜食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部受凉,一些过敏疾病如荨麻疹、过敏性紫癜或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时也常可发生腹痛。器质性疾病引起腹痛比较持续而且无固定性,常伴有呕吐、腹泻、腹胀、便秘、便血或全身中毒症状,腹部全部中局部有压痛,肌肉很紧张,或可摸到肿块,经观察几小时症状、体症始终存在或加重。

  不同年龄阶段有其好发的腹痛疾病;新生儿期常见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所引起的肠梗阻、胎粪性腹膜炎;婴儿期常见肠炎、肠套叠;学龄前期常风俗肠炎、肠寄生虫病;阑尾炎、溃疡病则多见面礼于学龄期。起病急、

  病程短的考虑急腹症;起病缓慢、病程长的多为慢性疾病如溃疡病、蛔虫病等,但在这些慢性腹痛基础上如有急性腹痛发作,则要考虑到可能是原有疾病的合并症,如溃疡病合并穿孔,蛔虫病引起肠梗阻或胆道蛔虫。

  此外从腹痛的部位可大致区别是什么病,全腹持续痛要考虑弥漫性腹膜炎;局部腹痛,病变多在疼痛部位一致的器官,如右上腹多为肝胆疾病(肝炎、胆囊炎、胆道蛔虫);上腹痛为胃、十二指肠溃疡;脐周痛常是肠蛔虫症、肠炎、肠梗阻;下腹痛常见痢疾、泌尿系结石。阑尾炎病初,上腹痛6-12小时后转移到右下腹。不同疾病引起的腹痛还有不同症状,如伴发烧多是炎症疾病,肠梗阻多有呕吐、腹胀、便秘、腹部包块、泌尿系感染、结石伴尿频尿痛、尿急、脓尿。过敏疾病腹痛伴皮肤荨麻疹、紫癜或关节肿痛。腹痛同时有高烧、咳嗽、呼吸困难、胸痛应考虑大叶肺炎等。

  大孩子自已会诉说腹痛,但多不能确切叙述腹痛部位。婴幼儿则表现为阵哭,碾转不安、面色苍白、出汗、表情痛苦,或有特定体位。由于腹痛原因很多,家长尽可能详细提供小儿腹痛的情况包括起病时间、疼痛是否剧烈、持续多久、同时还有什么症状,以往有什么疾病等。孩子剧烈腹痛家长很着急,常常自已给孩子吃止痛药或是要求大夫马上给孩子打止痛针。这种做法对肠痉挛、胆道蛔虫等一些腹痛是可以的,但对外科急腹症则十分有害。因用了止痛药,表面上痛缓解了,实际病情还在发展。止痛药掩盖了症状,影响病情观察,造成诊断困难甚至延误治疗。急性腹痛最重要的是要明确诊断,才能去除病因,从根本上解除患儿痛苦。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