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专家岳强:儿童失牙应及时配戴间隙保持器

2014-11-01 09:33
摘要:
乳牙的龋坏往往发展很快,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龋齿继发牙髓或根尖病的重要措施。 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专家岳强介绍 ,许多孩子第一乳磨牙过早龋坏,拔牙以后在一年以内有96%会出现缺牙间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小儿口腔专题:儿童在生长过程中,牙齿保健非常重要。乳牙的龋坏往往发展很快,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龋齿继发牙髓或根尖病的重要措施。

  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专家岳强介绍,许多孩子第一乳磨牙过早龋坏,拔牙以后在一年以内有96%会出现缺牙间隙变小,这将直接导致以后的恒牙异位萌出,造成以后的错颌畸形的发生。

  乳牙的功能不仅仅是咀嚼。每一颗乳牙都是恒牙萌出的好向导。如果乳牙脱落得过早,恒牙就失去了向导,那么恒牙很可能长得不在应在的位置上。临牙也会向缺失的空隙倾斜,这样意味着恒牙可能无法萌出。乳牙提前脱落的原因有几个:不小心摔倒或因其他外伤意外脱落;因严重的龋齿;需要拔牙;先天缺失一些疾病可能导致提前脱落。

  “任何原因造成乳牙的损害或过早丧失,都会影响咀嚼功能,并对恒牙的萌出和发育带来问题,最终影响颌骨和牙弓的正常发育。如果是前门牙脱落的话,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外观,可能伤害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岳强主任告诉记者,如出现了乳牙缺失,建议给孩子戴一个间隙维持器,帮未来的恒牙“占位置”,留出足够的空间来。“间隙维持器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空隙处留出来,使旁边的牙齿没办法占据空隙,这样恒牙就可以顺势萌出。间隙维持器分为不锈钢丝或塑料做成、可以取或戴的活动间隙维持器,和固定在小孩的嘴里的固定间隙维持器。”

  但并不是每一颗牙齿提前脱落都需要戴间隙维持器。岳主任说,如果是上牙弓的前面四颗牙提前脱落,间隙会自己保留下来,直到恒牙萌出。“如果恒牙即将要萌出,牙医不会考虑使用间隙维持器,除非是你的小孩需要戴牙套,可能会考虑间隙维持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小孩可能在戴间隙维持器的过程中不太配合,市儿童医院口腔科的医生会耐心地与儿童交流并告知家长一些注意事项:如维持器戴好以后要注意保护维持器不让其变松或断裂,否则可能引起感染。医生还会定期给小朋友照牙片,持续关注恒牙的萌出情况。如果恒牙将要萌出,可以取下维持器。

  如果恒牙缺失,间隙维持器需要一直戴到16~18岁。到时牙医会建议做种植牙、搭桥或活动义齿来填补空缺。

  牙齿矫正三个黄金阶段:健康灿烂的笑容让人更加美丽自信,可以恣意展现迷人魅力,歪歪扭扭的牙齿悄悄在我们的学习、社交和幸福上投下阴霾。很多家长、孩子缺乏寻求牙科专业意见的认知,悄悄错过了牙齿矫正的三个黄金阶段。

  选择合适的矫正器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展,牙齿矫正器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根据牙齿矫正器的类型不同功能也有很大的差异。正规医院牙齿矫正器的种类,最常见的主要包括金属普通托槽矫正器、金属自锁托槽矫正器、隐形矫正器、舌侧矫正器等,这几种牙齿矫正器的适用范围不一样作用功能也不一样。一般来说,应用最广泛的是传统型的金属普通托槽矫正器,金属自锁托槽矫正器则属于效率型的,可以缩短治疗期。

  徐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介绍:儿童医院口腔科成立于1990年,是医院设立的具有鲜明专业特征的科室之一,隶属于矫形中心。科室包括:儿童口腔外科、儿童口腔内科、儿童口腔保健科、口腔正畸专科、口腔放射科,现有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初级职称2人,担负着本地区儿童口腔疾患的筛查、诊断、治疗和保健的任务。年门诊量约2万人次,对于各种儿童口腔病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工作之余积极向家长介绍护牙爱牙知识普及牙防知识,关注儿童牙颌健康,现已成为淮海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儿童口腔专科。

  开展业务:儿童口腔粘膜病、儿童龋的诊治、普通乳牙拨除术,埋伏多生牙拨除术,埋伏阻生牙开窗术,吸入麻醉下高渗盐水注射舌下腺囊肿、口腔粘液囊肿,舌系带矫形术、微创整形缝合颌面部外伤、制作个性化托盘氟化钠泡沫护齿,氟保护漆,窝沟封闭。特色专科对各种类型的牙齿不齐的病人单独设立口腔正畸科,采取固定矫正、活动矫正、功能矫正等方法进行矫正。

  2010年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数字化X线口腔全景机,牙片机各一台,通过与院内网并网数据传送到全院各台电脑终端,方便医生诊断以及检查治疗效果。徐州地区仅两家医院口腔科具备此条件。

  优雅舒适的就医环境,每个诊疗区配液晶电视,孩子躺在治疗床一边治疗一边欣赏动画片,已经成为儿童医院口腔科的亮点。

  专家介绍:岳强 徐州儿童医院 口腔科 主任 副主任医师 美容牙科主诊医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科会员,徐州医学会口腔医学常务委员,南京医科大学毕业,1994年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进修口腔正畸一年,进修期间在儿童牙病科参观学习,近年来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口腔学术活动,专职从事儿童牙齿排列不齐的矫治和儿童牙病的防治,同时在淮海经济区率先开展唇腭裂术前正畸治疗。在治疗儿童青少年牙列不齐和牙龋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家级、省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擅长:舌系带过短、 牙外伤、牙颌畸形等,在治疗儿童青少年牙列不齐和牙龋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