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爱眯眼 警惕儿童视力下降

2011-12-15 17:41
摘要:
徐州市的青少年近视问题同样相当严重,像寒、暑假这样的治疗高峰期,来眼科治疗近视的患者……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电脑、书籍、电视、影碟、游戏机……随着孩子的生活越来越丰富,青少年用眼负担也随之急剧加重,与此同时带来的近视问题也愈来愈严重。如何保护好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

 6月6日是第14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是“关爱青少年眼健康”。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眼睛,至少应每学期检查一次视力。一旦有发现视力下降,应及时矫治,避免让低度近视发展到高度近视。

  现状:青少年近视现状令人堪忧

 最新抽样调查统计显示,我国青少年学生、儿童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小学生近视为31.67%,初中生近视为58.07%,高中生近视为76.02%,大学生82.68%,绝对人数高居世界第一。

 徐州儿童医院眼科张德勇介绍,徐州市的青少年近视问题同样相当严重,像寒、暑假这样的治疗高峰期,来眼科治疗近视的患者占到了总眼科疾病的一半以上。据了解,近视眼基本的病理改变表现为眼轴过度增长,就像一个气球过度充气,还可能引起其它并发症,例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脉络膜萎缩,脉络膜新生血管以及眼底出血等,严重的话会引起失明。根据近视的度数,近视一般分为三类:轻度近视(低于300度)、中度近视(300-600度)和高度近视(高于600度)。

 张德勇说,视力的下降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将来的升学、就业,并对其生理和心理造成不同程度的妨碍。全面认识和解决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源头:不良生活习惯是祸首

 导致近视的主要因数,至今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定论,这也为近视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一般医学上指的近视分为两类,病理性近视和单纯性近视,单纯性近视一般是由后天原因引起的,而病理性近视则遗传的因数较多,通常还伴有视网膜等的其他类眼科疾病。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进步,受教育时间延长,电视的普及,电脑网络游戏的风行,睡眠时间减少,相应户外的远距离的活动像旅游、踢球等活动却大量减少。这些环境因素都可能与近视的发生有关。

  ■提醒:孩子爱眯眼要注意

 最近,李女士发现7岁的儿子看电视的时候不自觉地往前坐或身体往前倾,经常会出现皱眉的表现。李女士担心儿子可能近视了,就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经过散瞳验光,确实是有100度的轻度近视。

 张德勇专家说,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的发生是有预兆有信号的。比如有的孩子看书时间一长,字迹就会重叠串行,抬头再看前面的物体有若即若离、浮动不稳的感觉;或看书一段时间后,看黑板或远处看不清,要过一会儿才清楚。这些都是眼睛睫状肌调节异常的表现,是由视疲劳所致。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睑缘炎、结膜炎。父母需多加留心孩子的眼睛健康,一旦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就应该格外留意,最好带孩子去医院做专业检查。

  预防近视要从小做起

 近视眼已公认是全球最为严重的医学问题之一,全世界的近视患病率仍在不断增加,尤其我国近视眼发病人数处于高速增长。对此,有关专家指出,青少年正处在学习时期,长时间地近距离用眼,极易产生疲劳,如果不注意用眼卫生,不注意增强体质,容易发生近视,所以预防近视应从小做起。

 徐州小儿近视弱/视热线:0516-85707122
  徐州儿童医院眼科专家张德勇介绍,孩子4岁起家长就要定期给孩子查视力,注意孩子视力是否正常,有无近视、斜视、弱视,发现问题及时诊治。同时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以下几点:

 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应该做到连续读书、写字一小时要休息10分钟左右,休息时可向5米以外处远眺。要注意避免强光刺眼。也可做眼保健操,消除视力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发展。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最好是“头正、腰挺、背直”,胸距桌缘大约一拳头左右,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要乘车看书,也不要边走边看书。

 注意正确的采光和良好的照明。一般光线不应太暗,也不应太强。人工照明光源可采用日光灯或白炽灯,光源位于左前方,台灯要加罩遮挡光线。台灯与桌面距离应该是33厘米。室内照明应该用日光灯,以使桌面与周围照明协调。

 少看电视,少玩游戏机,不要躺着看电视,不能长时间近距离看电视。一次收看电视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看电视时应该每隔30分钟至1小时,就闭目休息一会儿,或环视四周,让眼睛恢复功能。

 合理饮食、注意营养。要防止营养过剩,多吃营养齐全的食品,如粗粮、细粮调配吃,多吃蔬菜水果。应该多到户外活动,各种体育运动都能消除视力疲劳,尤其是打乒乓球和放风筝,使眼球追踪转动,对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效果最好。多做弹跳运动,可以改善视力,因为弹跳时两眼的数条眼肌进行协调配合,使物像清晰地落在视网膜上,从而保证身体下降时的平衡状态,使视力得到调整。

 另外,还要积极防治眼病。要防治慢性结膜炎和沙眼,也要防治全身病,尤其是急性发烧性疾病容易形成近视。 

 深度链接:徐州青少年近视弱视频道 >>>>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