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烧伤应保持创面干燥,巧用吹风机减轻创面疼痛

2015-02-03 16:13
摘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在日常生活的普遍应用,对小儿的安全存在很大隐患,使小儿烧伤、烫伤的比例增加。在临床上小儿烧伤创面常采用暴露疗法......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儿童医院: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在日常生活的普遍应用,对小儿的安全存在很大隐患,使小儿烧伤、烫伤的比例增加。在临床上小儿烧伤创面常采用暴露疗法,以此来保持创面清洁、干燥,可对病房的温度环境要求比较严格,易造成患儿创面的感染,通常采用的治疗仪及烤灯易引起患儿恐惧、烦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将电吹风应用于小儿烧伤创面的护理中,经过比较,临床效果非常满意。
  使用方法:选用市面上销售的普通型号的电吹风即可,根据患儿的需要调整风力、冷热,由患儿陪护操作,距离保持在10~60cm之间,以患儿不感到烫为宜,时间可根据创面情况而定,直至达到创面干燥为止。
  注意事项:(1)电吹风不宜长时间直吹创面,以免再次烫伤患儿。(2)患儿年龄较小,不会表达冷热,应在陪护者的皮肤上调试好冷热后,再对患儿使用。 (3)在使用电吹风时距离不宜离患儿创面过近,避免温度过高,加深创面。(4)使用电吹风时详读说明书,注意使用安全,禁止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以免发生危险。
  优点:(1)电吹风小巧,便于使用,陪护简单易学不需要专业知识即可操作,并且可以随时使用,经济实惠。(2)电吹风呈枪式,色彩鲜艳,像儿童玩具,使用时可激发患儿的好奇心,避免患儿因恐惧而产生焦虑、烦躁,使患儿易接受。(3)电吹风的热度可以调整,以手背照烤试验不感到烫为宜,根据面积的大小,调节风力的大小及热度,增加了使用的灵活性。(4)使用电吹风吹烤创面,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患者创面疼痛,促进创面愈合,同时可起到与治疗仪、烤灯同样的效果,保持创面干燥,防止创面感染。

  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