烫伤成儿童意外伤害首因 家长应避免以下救治误区

2014-08-11 14:07
摘要:
据了解,最近由于天气炎热,家长为儿童洗澡的频率也比较高,很多孩子从内心喜欢坐在澡盆里享受温水沐浴的乐趣,于是看到大人往盆里倒水就想进去洗澡,从而酿成不少灾祸……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小儿烧伤外科:据了解,最近由于天气炎热,家长为儿童洗澡的频率也比较高,很多孩子从内心喜欢坐在澡盆里享受温水沐浴的乐趣,于是看到大人往盆里倒水就想进去洗澡,从而酿成不少灾祸。

  如昨天刚出院的4岁半的小小非常喜欢洗澡,两周前的一个晚上,从外地来沪打工的母亲在做完家事后照常提着茶壶给小小洗澡,就在母亲刚把热水倒在洗澡盆,转身去提冷水的时候,小小的小脚已经踏进了滚烫的热水中。由于孩子反应较快,没有将身体大面积接触到滚水,才避免了更大的伤害。

  像小小这种因家人粗心而被烫伤的儿童在门诊经常碰到,且大部分发生在1-4岁的儿童中,原因是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多半刚学会爬动、走路,好动、模仿性强,但他没有危险意识,不知道热水会把人烫伤。

  烫伤成儿童意外伤害首因

  “在中国,意外伤害是0—14岁城市儿童的首要死因,其中四成以上的意外伤害发生在家里,意外烫伤则是儿童在家中发生伤害的首要原因。”日前召开的“2006强生儿童安全周”公益活动上,公布了“中国城市0—14岁儿童意外烫伤现状分析”报告。

  这份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做出的报告显示,77%的儿童意外烧烫伤是发生在家里的,并且烧烫伤在所有意外伤害中引起中度受伤率最高,为11.7%。烧烫伤往往花费巨大,继交通事故位居第二。大多数孩子在从事娱乐活动时发生烫伤,休息或进食是孩子发生烫伤时从事的第二位活动。孩子烧烫伤平均住院天数为15天。

  孩子烫伤后避免误区

  据了解,不少家长在发现孩子被烫伤后,匆忙中会用牙膏涂抹、用毛巾包扎,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恰当的。夏教授指出,烫伤一旦发生之后,家长要保持冷静,通常可采取以下“三字”急救方法:一是“冲”:用流动水冲洗。二是“脱”:在水中小心地脱去衣物。以免衣服上的热度得不到散发而继续作用于创面,使创面加深。三是“泡”:在冷水中持续浸泡创面30分钟,至创面无疼痛感为止。若在冷水中放少许盐,还有止痛消肿作用。

  当然,上述处理仅为简单的应急措施,并不适用于面积大、烫伤严重的患儿。对于严重的烫伤,家长应迅速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