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呕吐腹泻、打完预防针等六种情况最好不要洗澡

2017-01-22 10:52
摘要: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洗澡时肯定要搬动宝宝,这样可能会让呕吐的情况更厉害;洗澡不注意的话,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常给宝宝洗澡,不仅能让宝宝干净健康,还能够刺激宝宝的血液循环,起到促进生长的作用。但是,遇到下面这6种情况,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

  打预防针后宝宝打过预防针后,皮肤上会留下人眼可见的针孔,如果这个时候给宝宝洗澡,容易让针孔受到污染。

  遇有频繁呕吐、腹泻时洗澡时肯定要搬动宝宝,这样可能会让呕吐的情况更厉害;洗澡不注意的话,还会造成呕吐物误吸。

  发热或热退48小时以内给发热的宝宝洗澡,会让宝宝感觉到寒战,严重的时候还容易出现惊厥。另外,发热后宝宝的抵抗力极差,如果立刻给宝宝洗澡,有可能会让宝宝遭受风寒引起再次发热。所以,建议热退48小时后才给宝宝洗澡。

  当宝宝发生皮肤损伤时宝宝皮肤有损伤,比如脓疱疮、疖肿、烫伤或者外伤的时候,不要给宝宝洗澡。主要是由于皮肤损伤的局部会有创面,这时如果给宝宝洗澡,会造成伤口更加严重。

  喂奶后喂奶后马上洗澡,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另外,吃奶后宝宝的胃呈胀满状态,洗澡会造成宝宝呕吐。所以最好在喂奶后1-2小时再给宝宝洗澡。

  低体重儿要慎重洗澡低体重儿一般情况下指的是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宝宝。这类宝宝很多是早产儿,因为发育不成熟,生活能力低下,皮下脂肪薄,体温调节功能差,因此体温非常容易波动。对于早产儿来说,洗澡一定要非常慎重。

  推荐专家:徐州市儿童医院 儿保科主任 朱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