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成功实施射频消融术救治一室性心动患者

  全程导医网 健康焦点曲美慧 鲍丹报道: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心脏诊疗中心主任韩冰及其团队成功为一名只有6岁的室性心动过速患者实施了射频消融术,这是目前该院做过的最小年龄的室速患者。

  6岁女孩儿涵涵就诊前两天因受凉导致胸闷、心悸,伴有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给予输液治疗后未见明显改善,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徐州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为涵涵检查后发现,其心跳达到了225次/分(正常6岁儿童的心率应为80-100次/分),门诊心电图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韩冰主任仔细查看检查结果,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涵涵患的是左后分支型室性心动过速,随即开具医嘱,对其给予维拉帕米1mg静脉治疗。治疗后,涵涵室速马上终止,暂时脱离了危险。

  安全只是暂时的,想要根治室速,只能选择射频消融术。然而儿童的心腔较小,导管操作相当困难,稍有差池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但若不实施手术,涵涵今后仍要忍受每分钟心跳220次的煎熬,心脏、身体将处于耐受的极限。韩冰主任决定,迎接这个挑战。

  次日,韩冰主任及其团队共同制定了周详的手术方案,在全麻下实施了射频消融术,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手术,涵涵的室速彻底消失,每分钟200多次的心跳终于恢复到了正常。

  术后,涵涵在CCU监护一天,第二天转回普通病房,复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脏超声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活泼的笑容再次回到了孩子的脸上。

  据介绍,分支型室速常见于青少年人群,可在运动、情绪激动或发热时诱发,发作时心率可在每分钟200次以上,发作时可伴有晕厥,容易复发,通常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证据。虽然药物等能使其发作暂时停止,但仍然会复发,长期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会产生副作用,影响孩子生长发育,而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可以根治这种疾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