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时过度疼痛会泻正气吗?

    人们在接受足部按摩的时候,因为抱着“越疼越有效”的想法,往往只注重酸痛的地方,足疗馆里经常可以看见顾客疼得龇牙咧嘴、大汗淋漓仍然紧抓毛巾强忍疼的情景。专家提醒,足部按摩时盲目追求“疼”的感觉对疾病的发现和治疗弊大于利。

  一方面,一些长期病患者足部对应的反应区不但不会对刺激敏感,反而可能出现神经麻木。当出现神经麻木的情况时,对应器脏的病情可能已经比较严重,但盲目追求疼感容易使人忽略麻木的部位。另一方面,只有当一个人正气充足时才适用重而慢的按摩方法(称为泻法),否则就应该用轻而快的补法。特别是对于老人、妇女和儿童来说,自身的元气不足,运用泻法会加重症状,使体力更加虚弱。

  因此,在足部按摩过程中,被按者如果有酸、胀、疼的感觉或者皱眉的反应,就表示按摩力度已经足够了。提供足部按摩的专业人员也应该注意,长期过于用力为顾客按摩容易使自己手指关节起茧甚至变形,所以用适当的力度为顾客按摩对顾客和自己都有好处。另外,可以考虑使用按摩棒等辅助措施,减轻双手负担,减低患上职业病的可能性。

  足疗时间不应超过半小时

  手法正确的足部按摩是一种享受,但千万不要贪多。尤其是虚弱的病人,如果接受足部按摩时间过长,血液被调动到其他器官组织,会因为脑部缺血而感到头昏,甚至觉得病情加重。所以一般来说,建议30分钟左右完成双脚所有反应区的按摩。

  这种新足部健康法指出,足疗后最好喝一杯水。因为足部按摩后人体内脏组织新陈代谢加快,血液浓度加大,感到口渴是非常正常和理想的反应,表示按摩起了效果。但按摩前后切忌喝冰冷的水,以免寒气在体内凝滞,影响气血的循环,更不要刻意喝大量的水以致肚饱腹胀、恶心、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