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养好脚?专家给出建议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足疗固然能起到脚部保健的作用,但几位专家都指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护足知识太少,导致脚病反复出现。要想养好脚,专家给出了如下一些建议。

  每天泡脚。俗话说“睡前泡脚,胜过补药。”要坚持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水温一般在40℃—50℃,泡15—20分钟即可,以双脚皮肤发红、面部有微汗为宜。泡脚能疏通经络,解除疲劳,不仅睡觉香甜,还可防止增生老化。如果脚干,可以抹上护脚霜,穿上棉袜子。

  选择合适的鞋子。一双合适舒服的鞋子,不仅能让人觉得舒适,还能防止脚腕受伤,避免脚部变形、磨损。选鞋要做到“三不”,即不要穿夹脚的小鞋,不要穿质地过硬或过软的鞋,不要常穿高跟鞋走路。另外,专家提醒,一定要顺应季节穿鞋,让脚有合适的温度,不能夏天还捂着靴子、旅游鞋,冬天就穿双帆布鞋。

  修脚检查。如果脚部没有疾病,人们可以选择自己定期修剪趾甲,去除脚部角质层。但要保证自己的足部用品如毛巾、剪刀等卫生干净,最好单人单用。如果一发现有鸡眼、脚气等,一定要及时去找正规的修脚师咨询、修剪。而如果发生冻疮、外部损伤,就要到医院治疗。

  总之,脚关系到人的整体健康,养脚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养生步骤,养好脚,健康才能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