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按摩能治病吗?是否人人皆宜呢?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如今,足部保健已成为人们日常保健的新时尚,不少人都喜欢上了足底按摩,既休闲又健身。那么,足部按摩能治病吗?它有什么科学依据呢?又是否人人皆宜呢?

  正规的足部按摩有益身心

 经络学说中连接人体五脏六腑的足三阴经、足三阳经、阴维脉、阳跷脉起止于脚上,并与脚上的66个穴位(占全身穴位总数的10%)相贯通,这些穴位又是这6条经络的根本。经络是人体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通道,能使人体保持着有规律而协调统一的整体生命活力。祖国医学早就有“上病下取,百病治足,内病外治,头病医脚”之说,人体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常进行足部按摩能刺激足部穴位,以激发经络的调控作用,足部的经络得以疏通,气血运行得以流畅,从而可促进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的恢复。生物全息医学(胚胎学)认为,任取人体某一局部,它都完整地排列着全身相关组织的反应点,包含着全身的信息,是全身各器官的缩影。足部也如此,故对足部对应区的刺激,可以发挥着全息的功能,使相关器官得到调整,既可起到保健作用,又可达到治疗效果。

 古今中外实践证明,足部按摩法能防病、治病、保健身体,且治疗疾病范围很广,包括内、外、妇、儿、五官等科的疾病,有显效的疾病或症状达到百多种,如神经衰弱、消化不良、关节炎、腰痛、中风偏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