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钙的重要性,对于维持生命有关键作用

  钙是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剂,是人体生命之源。在维持人体循环、呼吸、神经、内分泌、消化、血液、肌肉、骨骼、泌尿、免疫等各系统正常生理功能中起重要调节作用。人体没有任何系统的功能于钙无关,钙代谢平衡对于维持生命和健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牛奶,不仅含钙量高,而且其中的乳酸能促进钙的吸收,是最好的天然钙源。另外,奶酪、酸奶这些奶制品中钙的含量也很丰富,应该经常食用。

  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也很高。海米和其他海产品都是钙的较好来源。

  油菜,营养成分含量及其食疗价值可称得上蔬菜中的佼佼者。其钙、铁含量十分丰富,常吃油菜有清血降压、强健视力、清热解毒的作用。

  黑芝麻,是很好的补钙来源,其补钙、养生效果优于白芝麻数倍。不爱喝牛奶的人,可以一天吃三匙黑芝麻替代。此外,芝麻酱含钙量也很高。

  黄豆,高蛋白食物,含钙量很高,且富含赖氨酸和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铁。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良品,如150克豆腐含钙高达500毫克。

  西兰花,含钙丰富且草酸含量少,是钙的良好来源。另外,它属于碱性食物,在维持体内酸碱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芹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人体不可缺少的膳食纤维。由于芹菜的钙、磷含量较高,所以它有一定的镇静和保护血管的作用。

  紫菜,含有丰富的碘、钙、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及其他矿物质。经常食用可清除血管壁上聚集的胆固醇,对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