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能缓解情绪低落,使人兴奋

  巧克力功能多多 巧克力能缓解情绪低落,使人兴奋。而且,巧克力对于集中注意力、加强记忆力和提高智力都有作用。有些司机把巧克力作为提高驾驶能力的“精神振奋剂”;考试的学子也可用来健脑。吃巧克力有利于控制胆固醇的含量,保持毛细血管的弹性,具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巧克力中含有的儿茶酸与茶中的含量一样多。儿茶酸能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干扰肿瘤的供血。瑞士研究发现,男性常吃巧克力还能防治感冒。巧克力是抗氧化食品,对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 近年来,有关巧克力的研究报告不少,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吃黑巧克力有益于身体健康。过去的一些报告主要显示,如果一个人持续吃适量的黑巧克力(并非一般常见的牛奶巧克力),可以增加血液中的抗氧化成分,从而防止心脏病的发生。

  黑巧克力可以帮助降低血压 美国心脏协会的《高血压》期刊2005年发表研究报告,认为黑巧克力可以帮助降低血压。

  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调查者发现,在连续15天每日食用100克黑巧克力之后,15名健康受试者的血压有所降低,而且对胰岛素更为敏感——胰岛素是促进体内糖分代谢的重要成分。相比之下,同样在15天中食用大致相同数量的白巧克力对血压和胰岛素的敏感性并没有影响。

  黑巧克力能改善血管功能 希腊科学家首次论证了黑巧克力是如何改善血管功能,促进血管扩张,从而防止潜在的、破坏性的血栓的形成。雅典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欧洲心脏病学会的年会上说,吃100克黑巧克力就可改善健康年轻人的血管功能,其效果可持续至少3小时。

  黑巧克力富含一种叫作类黄酮的抗氧化剂,研究表明类黄酮有助于保持心脏的健康和血液循环的畅通,并减少可能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的血栓。 美国奥克兰儿童医学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可可豆中的多元酚类物质——异黄酮具有抑制肠道内氯离子分泌作用,从而能够缓解腹泻的症状。因此,专家建议腹泻者吃些可可制品,如黑巧克力等,以减轻腹泻带来的不适。

  黑巧克力不是人人皆宜 尽管黑巧克力具有以上种种好处,但巧克力是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这对人体所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例如增加体重等,也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每天食用20克为宜。 虽然巧克力的热量高,但它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儿童不宜吃巧克力;另外,由于一般巧克力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应少吃巧克力,或可以专门食用淡巧克力;女性在经期食用过多的巧克力会加重经期烦躁和乳房疼痛。

  链接 教您区分黑巧克力 无味巧克力:可可脂含量较高,一般为50%左右,质地很硬,有时也作为半成品,参与制作巧克力馅等。 牛奶巧克力:由可可制品(可可液块、可可粉、可可脂)、乳制品、糖粉、香料和表面活性剂等材料组成。

  白巧克力:成分与牛奶巧克力基本相同,只是不含可可粉,乳制品和糖粉的含量相对较大,甜度高。 黑巧克力:硬度较大,可可脂含量较高。软质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2%~34%,硬质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8%~40%,超硬质黑巧克力可可脂含量38%~55%,营养价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