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产品容易使人脑退化

  手机储存号码,网页储存密码,电子邮箱储存地址……高新技术产品帮助人们记住事物、缓解记忆压力的同时,也使人们的记忆能力退化。为防止这种情况愈演愈烈,美国兴起锻炼智力、增强记忆力的健脑运动。
  无论担心老来健忘的中年人还是忙于应付考试的青少年,现在都能用玩健脑游戏的方法锻炼脑力。

  这些游戏包括“脑龄”电玩、数独、填字游戏以及在线健脑小游戏。

  市场潜力

  美国灵敏大脑市场调研公司数据显示,健脑软件市场2005年收入约1亿美元,2007年增长至2.25亿美元,2015年有望达到20亿美元。

  美联社25日援引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瓦罗·费尔南德斯的话报道,健脑市场蓬勃发展不仅得益于任天堂公司广受欢迎的“脑龄”游戏,更因为“年近60岁的"婴儿潮"一代有先见之明,并(对健脑)达成共识”。

  “婴儿潮”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6年到1964年生育高峰期间出生的一代美国人。这些人看到父辈深受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之苦,对自身大脑健康状况心存忧虑。

  “人们很担心,”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校区大脑健康中心专家约翰·哈特说,“一大群人正在接近易患这种退化性神经疾病的年龄,而这种病似乎很流行。”根据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资料,“婴儿潮”一代将有约1000万人患上这种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