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健康的冬季食物,牛羊肉御寒

冬天天气寒冷,是许多疾病高发的季节,从饮食上开始注意是十分重要的,下面徐州保健专家为您推荐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冬季食物。

多吃白色食物降火。北方大部分地区冬季供暖,室内十分干燥,这使人们很容易上火,这时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中医认为,解除燥热多用润法,根据五行五色的原理,白色食物最能防燥热。

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等。其中,白菜、萝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补品了,但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该少吃。

多吃牛、羊肉御寒。吃牛、羊肉可御寒。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研究发现,怕冷与体内无机盐和碘缺乏有关。女性可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

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对于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的老人和孩子来说,寒冷是健康的最大威胁。因此,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最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同时,水是生命之源,冬天越冷越要多喝水。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就会减少。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在冬天人体抵抗力较弱,要十分注意培养好的饮食习惯,选择有益的冬季食物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