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对人体有害还是有益呢?如何饮酒才能养生?

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甲骨文中便有了关于酒的记载。对于酒,我们自古至今都有着争议,酒对我们人体有害还是有益呢?如何饮酒才能养生?

一般说来少量饮酒是可以的,它可加速血液循环,流通气血,疏通经脉,温暖百骸,中医许多方药还用酒作引,载药运行。至于药酒则更具有一定的治病健身作用。但如果饮酒过度,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灵枢·论勇》指出:“酒者水谷之精,其气剽悍,其入于胃中则胃胀,气上逆,满于胸中,肝浮胆横……”。《饮膳正要》对饮酒的利害作了较全面的概括,指出“酒味辛甘,大热有毒,主行药势,杀百邪,通血脉,厚肠胃,消忧愁,少饮为佳。多饮伤脾折寿,易人本性……饮酒过度,丧生之源”。

过度饮酒(尤其是白酒类),会导致酒精在人体内蓄积,它可降低大脑抑制过程而使低级中枢过度兴奋,使人感情冲动,啼笑无常,好说乱动,继而反应迟钝,步态踉跄,严重者可使呼吸中枢抑制、麻痹而死亡。

同时,酒精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害作用,长期酗酒可发生中毒性肝硬化,甚至癌变。酗酒还可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实验表明:酒精可使脑垂体后叶和下丘脑的生理功能受损而影响卵泡激素、黄体生成素的正常分泌和释放,还可影响精子质量。所以中医学极其反对“醉以入房”,认为这是导致早衰的重要原因。

晋代大诗人陶渊明一生爱酒,有酒必饮,每饮必醉,他自己只活了56岁,其所生的5个儿子均愚昧不堪。饮酒不节的危害性可见一斑。

除强调饮酒有节外,还应注意几点:

第一,不同的酒不要混合饮用,因为各种不同的酒进入人体后其反应也不一样,混合酒比同等数量的单纯酒更易使人醉。

第二,服药期间最好不要饮酒,因酒可与某些药物如痢特灵、呋喃坦丁、降糖灵、灭滴灵等发生反应,或降低药效,或增加毒副作用。

第三,美酒应佐佳肴,因为酒中的醇在肝脏内分解时需要有各种维生素,光喝酒而缺少维生素等,会使肝脏负担加重并受损,因此饮酒时应吃含营养价值高的菜肴。

第四,肥胖患者、年老体弱者、孕妇、儿童等均应忌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