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保元汤呢?慈禧功效显著的健身养颜汤

保元汤是清朝乾隆年间一位刘氏太医为皇族特制的药膳方。 慈禧太后是也称得上是女子豪杰,她在我国历史上也是一位极具争议的人物,其实她还是一个深谙养生之道的人,即便到了晚年,皮肤依据光滑细腻,相传与她常喝特制的保元汤有关。那么何谓保元汤呢?

保元汤是清朝乾隆年间一位刘氏太医为皇族特制的药膳方。下面就介绍一下这款风味独特、功效显著的健身养颜汤。

原料:活鲫鱼一条(约500克),瘦牛肉250克,大猪蹄一个,生山楂、红枣各适量。

制用法:将鲫鱼杀死,去除鳞杂及内脏。将牛肉切成碎块。将山楂和红枣去核。将去核的山楂、红枣与猪蹄、鲫鱼、牛肉块一起放入沙锅中,加2升的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一天或一夜,待其冷却后除去汤面上的浮油即成。此汤中不需放盐、糖等调味品,服用前应先加热,早晚各服一碗,可长期服用。

功效:鲫鱼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等营养物质,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牛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D、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具有健脾益肾、补气养血、强筋健骨的功效。红枣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的功效。山楂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柠檬酸、山楂酸、苹果酸、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猪蹄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能使人体细胞得到滋润,保持充足的水分,从而可延缓皮肤的衰老。因此,保元汤具有很好的补血活血、补气健脾、养颜、防衰老的功效,特别适合中老年人服用。

保元汤中虽然没有加入盐、糖等调味品,但却具有红枣的甜味、山楂的酸味和浓郁的肉香味,因此,其味道非常鲜美。那么,经常服用这种汤会不会使身体发胖呢?营养学家认为,对这个问题可不必多虑,因为将保元汤炖好后要先撇掉汤面上的浮油,这会使汤中所含的油脂大大减少。此外,保元汤中还含有去脂效果很好的山楂,这种中药可促进肉类食物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从而不易使人发胖。

需要注意的是,保元汤一定要用沙锅炖煮,因为沙锅是陶制品,能较好地保持汤液的色、香、味。用沙锅熬汤时要加足水,切忌中途向汤中添加冷水,因为加热中的肉遇冷会立即收缩,肉中含有的蛋白质就不易溶解出来,从而使肉汤失去鲜味。正确的做法是,将保元汤用旺火煮沸,再用小火炖煮20分钟,撇去浮沫,此后一直用小火使其保持沸腾的状态,这样可以使肉里的蛋白质更多地溶解在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