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样喝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怎样吃有一定了解,但是对怎样喝却不一定懂。下面简单谈谈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喝。

  水

 

  糖尿病患者不要限制饮水。有的患者误以为多喝水可引起多尿或者加重多尿症状。殊不知糖尿病多尿是因为血糖高引起的渗透性利尿,口渴多饮是机体一种自我保护措施。如果故意少喝水,就会造成血液浓缩,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中代谢废物无法排除,可能引起严重后果。中医主张“水要喝够,汗要出透,便要排清,才能长寿”。水要喝够就是说要经常注意补充水分,直到喝下去的水很快能从尿里排出来,这样可以使体内的废物充分排除,对身体大有好处。当然,合并心、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另当别论。

  茶和咖啡

  茶是东方人喜欢的饮料,并早已成为世界性的健康饮品。糖尿病患者可以喝茶,喝茶不仅可以使患者补充足够的水分,还可以从茶中获得多种营养成分,如茶碱、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而且茶有提神、健脑、利尿及辅助降压、调脂等多种功效。可以根据自己口味选择各种茶类,但睡前最好不要喝过浓的茶,以免影响睡眠。咖啡也是世界流行的饮料之一,也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多种营养成分。糖尿病患者能喝咖啡,也可作为加餐时选用。但值得注意的是咖啡的热量高于茶,如果再同时吃点别的东西,往往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另外,喝咖啡时只能加甜味剂,不能加糖。

  牛奶和豆浆

  牛奶和豆浆都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饮料,富含各种营养成分,特别是大量的蛋白质,对糖尿病患者十分有利。牛奶还可补充钙的不足,这对老年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年女性患者十分有利。所以提倡喝牛奶或者豆浆。除了不能加糖外,血脂高的患者最好喝脱脂牛奶,肾脏功能下降、血尿素氮升高的患者不宜多喝含植物蛋白较多的豆浆,也是应该注意的事情。酸奶除了牛奶的一般功用外,对调节患者的胃肠功能有好处,喝牛奶后容易腹泻的患者,可选择酸奶,但是应注意选择无糖酸奶,否则也会引起血糖波动。

  饮料

  现在市面上饮料甚多,如可口可乐、雪碧等,因其口感好,所以特别受到青壮年糖尿病患者的偏好,但是这种饮料多含糖类,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而只能选择无糖饮料。鲜果汁及蔬菜汁都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饮品,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但有些鲜果汁可能含糖量较多,不宜喝得太多,鲜蔬菜汁则问题不大。

  酒类

  糖尿病患者可少量饮酒,但应注意不饮烈性酒,包括各种白酒;不喝大量啤酒,每天最好不超过一个易拉罐,否则含热量太多。每天少量喝点黄酒、干红或者干白葡萄酒也还是可以的。所谓“干”就是不含糖的意思,有些葡萄酒虽也是白色或红色的,但是含糖,这类果酒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饮用。当然,对于原来没有饮酒习惯的人,则不鼓励他们学喝酒。许多糖尿病患者一旦喝酒就难以自控,不醉不休,这样的人应劝其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