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神经内科刘永海:脑血管病危害健康的杀手

 全程导医网  导医频道: 在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情,一个看似健康的人会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或口歪眼斜、肢体无力,也可能有人夜晚平安入眠,早晨醒来却口舌笨拙、手脚不灵、难以起身,重则危及生命,即使经过治疗都可能会丧失劳动能力,这往往是脑血管疾病所导致的悲剧。

 脑与神经是人体的司令部,一旦出现疾病,往往造成患者病残。因起病急、病情变化迅速,脑血管病严重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健康报》1997年5月份公布的数字显示:脑血管病在我国城市已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元凶,而在农村则为第二号杀手,是我国防治监控的重点疾病。记者在徐医附院神经内科采访时了解到,脑血管疾病住院患者占该科住院患者的绝大部分,所占比例近80%。

 脑血管疾病患者人数之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永海教授对脑血管疾病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广大读者了解脑血管疾病,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八大危险因素导致脑血管病

 刘永海教授介绍,脑血管病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脑血管的堵塞破裂,致使脑血管功能障碍,引起的相关症状。常见的脑血管病大致可以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导致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有:

 年龄和性别:脑血管病基本上可以这样认为,它是一种老年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步上升,55岁以上,年龄每增加10岁,发病率增长一倍。就性别而言,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50%。近年来,脑血管病的发病年龄出现了低龄化的倾向,中青年人也应该从生活方式着手,预防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家族倾向:刘永海教授说,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有相当比例,一家人中有多人患病。是否属于遗传,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发现家族倾向的问题,与该家族中高血压病、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发病率高呈正比。

 高血压病: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高血压病是一种独立的肯定的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既可致使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又可致使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

 糖尿病:糖尿病因其糖代谢的紊乱,可使体内大中小血管硬化、狭窄、血糖度增高,从而致使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生。

 心脏病:心脏病的范围很广,包括先天性、后天性心脏病;后天性心脏病包括:瓣膜病、冠心病、心肌病等。这些心脏病致使血流紊乱,形成发生脑血管病的栓子,经血流导入脑血管发生栓塞即脑梗塞。

 高脂血症和肥胖:高脂血症与脑血管病的因果关系看法不一,但高血脂症促使动脉硬化,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进而发生脑血管病;肥胖是脂肪在体内堆积过多而形成,我国民间早有“裤带愈长寿命愈短”的谚语。

 吸烟和酗酒:吸烟有害健康,这已是社会的共识,除对呼吸系统等其他系统损害外,在脑血管病发病中也占有一定的地位,饮酒对脑血管发病的作用,目前普遍的看法是酗酒肯定有害,而少量饮酒尚有一定的益处,它具有扩张血管,增加高密度脂肪蛋白的作用。因此,刘教授认为,烟最好不吸、酒可少量饮用,每日不超过100克。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一过性脑供血不足而出现的临床表现,其表现可存在数秒、数分、数小时,最长不超过24小时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这些表现可以是突然发生一只眼或双眼视物模糊、口角歪斜、言语不清、不能讲话或不流利、一侧肢体无力或瘫痪、一个肢体不能活动等这些可能都是严重血管病的先兆。

 因此,建议有以上危险因素者按时到医院复查,并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针对性的治疗,以避免脑血管病的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六种“突然”要警惕,3小时内送医院

 “要使脑血管病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读者必须了解其早期的症状,如果出现下面其中一种或几种症状,并短暂发生,就要引起警惕,需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刘永海教授提醒道。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