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靠自己管

全程导医综合消息:健康管理是一项伴随每个人终身的长期“工程”,需要自己参与管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关注健康,管理健康,储蓄健康。

  了解家族疾病谱

  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糖尿病、肥胖等多种疾病具有家族遗传性。因此,了解自己的家族疾病谱,有助于了解自己易患疾病的倾向,指导我们有意识、有针对性地避开或消除有关危险因素,进行健康调养。所以,每个人都应该花一点时间来了解自己的直系亲属的疾病情况,并认真进行记录。

  给自己建个健康档案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定期进行体检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的需求。而体检结果属于原始的健康资料,能够反映不同时期的健康状况,因此需要妥善保管。

  给自己建个健康档案,就是要把历次的体检报告、各项检查结果按时间顺序收集起来;同时,将自己出现过的主要健康问题记录下来。

  定期体检

  体检有助于许多疾病的早期发现,因此健康体检对每个人而言都必不可少。在一般情况下,每年应体检一次,但当我们感觉到健康可能出现了问题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立即有针对性地进行体检。

  辨体施膳

  很多人喜欢将中药用于食疗和养生,但由于不辨药性,常常是看见别人吃什么药膳自己就用什么药膳,这种做法并不妥当。因为常见的人体体质有9种,不同体质所用的药膳是不同的。药膳与体质相符,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否则,就难以发挥调养的作用,甚至还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因此,养生必须辨体施膳。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85707177

阅读下一篇
摆脱亚健康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