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粗食 少患心血管疾病

 

 

食物越没经过加工,就能保留较多营养成分,吸收也容易。大多数人只知道多食用粗食可减少大肠疾病,其实,粗食对预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帮助。

粗食的原则是指,烹调的食物没有化学添加物、未经加工或加工程序少,采当季食材,吃食物的原味。每天都需平均摄取的五谷根茎类、奶类、蛋豆鱼肉类、蔬菜类、水果类、油脂类六大类食物中,只要符合这些原则,就达粗食标准。而长期粗食可帮助排便、减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等。

主食选全谷类 糙米、什谷米、全麦面包等,未去谷皮、去胚芽,可保留较高营养素,含丰富维生素B、糖类、蛋白质等,摄取足够可加速身体新陈代谢。但纤维素高较难消化,肠胃不佳者少吃。全谷类可先泡30分钟再煮,煮时1杯米加1.5杯水较好。

奶类挑选原味 奶类及蛋豆鱼肉类提供蛋白质、钙质。奶制品要符合粗食原则应以原味、低脂为主,可选择牛奶、乳酪等,含糖分较少。蛋豆鱼肉类的烹调方式尽量选择清蒸、凉拌,不要油炸、少油脂。豆腐类的豆制品尽量不要选择油炸豆腐。蛋制品也尽量不要选加工品,如卤蛋。

当季蔬菜水果宜生食 蔬菜类主要提供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如钙、钾等。夏天可选当季蔬菜清汤或做生菜沙拉;而四季都产的叶菜类,可稍微清烫,加点酱油调味,可尝原味,也减少热量负担。

水果提供维生素C、维生素B、矿物质及部分糖类,若缺少维生素CB易感到疲累,矿物质钾、镁对血压控制有帮助。当季水果尽量不要榨果汁,直接食用可吃进去较多纤维素,帮助排便。而糖尿病患者或体重控制者,建议一天摄取水果不要超过2个拳头大小。

多选植物油脂 油脂类主要提供脂质,但建议以植物性油脂为主,建议每天油脂食用量约为3045克。尽量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粗食中因有丰富膳食纤维,可使粪便的体积增加,缩短通过肠道的时间,能使废物迅速排出体外。膳食维可使食物停留在胃的时间延长,且在胃部时体积膨胀,较易产生饱足感,减少吃过多食物。进食时又需较长时间咀嚼,可避免吃饭速度太快。而符合粗食原则的食物,热量和油脂也都偏低。

符合粗食原则的食物中含有许多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素,可预防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因为累积较少的油脂对于心血管威胁较小。而膳食纤维能促进排便顺畅,排便顺畅能排出体内不好的物质。若不好的物质被吸收后易产生致癌物,多吃粗食也可预防大肠直肠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