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笑瑜伽吗?大笑胜过保健

  笑瑜伽的来源不明,不知道是否是源自奥修这个魔头的《静心-狂喜的艺术》。奥修这位“瑜伽大师”是精通如何把人搞成神经病的老手。我知道笑瑜伽是在深圳,我在深圳和一些瑜伽爱好者交流时,一位瑜伽爱好者说她在深圳某个公园看到一帮人练习笑瑜伽,一个个在那里放声大笑,让她感到很恐怖。中国瑜伽界还有一位人士,利用类似的东西,教人治疗忧郁症。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不调,皆能致病。欢喜则笑,悲伤哭泣,此乃人之常情。欢喜的哭泣,悲伤的笑起来,则非常情。欢喜到哭泣,这种大喜之前,通常会有压抑;悲伤的笑,其悲伤之重,已使悲伤者难以承受。人为的不忧而悲,不伤而泣,不喜而笑,是谓逆情。逆情之伤人也深,套用聪明绝顶的葛优先生在《天下无贼》中的话来讲:“后果很严重”。经常做这种逆情之事的,就是从事葛优先生这种行当的演艺人员。判定演员优劣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演员能否入戏,能否把自己代入要饰演的角色之中,与角色合一,真的和角色同悲同喜。于是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有些能够入戏的演员,在拍完戏后,仍不能从扮演的角色中转换出来,弄到要去找心理医生。有因入戏太深,戏后无法完成转换的演员,因此而罹患精神疾病,并有因此而导致死亡的案例。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说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好处。但凡事不可过,按照中医理论,大笑过喜则伤心,于身心健康不利。笑瑜伽这种无缘无故的人为做作的大笑,伤人更甚。练得久了,有可能伤及心气,导致精神疾病,对身心健康皆不利。

  一个人若想纾解压力,可以看看喜剧,听听笑话、相声,找个由头笑一笑;或者找朋友玩闹,锻炼身体出点汗等等转移情绪的方法消解压力,不要去选择笑瑜伽这种荒唐可笑的有害方法。若利用类似的方法治疗忧郁症,只会增加新病,加重病情。

  一些精神病患者,常常无缘无故的傻笑不已,这种笑不正常。笑瑜伽这种逆情而为,人为引致的笑也不正常。练习笑瑜伽的要小心被别人看成是精神病患者,实际上练习笑瑜伽也有可能把你变成一个精神病患者。

  练习笑瑜伽的,要小心一点,不要乐极生悲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