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最好“不打单” 配海带更营养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豆腐虽然营养美味,但不适合“打单身”,最好给它找个“伴侣”;而最佳伴侣莫过于海带了。

  主题:海带煮豆腐

  



       食材:豆腐200克,海带50克,食盐、食用油适量,姜、葱适量

  做法:

  1、将海带用水泡发,洗净后切成菱形片;将豆腐切成大块,放入锅中加水煮沸,捞出晾凉,切成丁;葱切段、姜拍碎待用;

  2、锅中放入油烧热,放入葱花、姜末煸香,再放入豆腐、海带,加入清水烧开,再改为小火烧,加入食盐,炖至海带、豆腐入味,出锅装盘即成。

  营养提示:

  一、豆腐最好“不打单” 配海带更营养

  豆腐的营养成分中,40%是蛋白质,25%是碳水化合物,20%是油脂,而且多元不饱和脂肪酸高达61%,加上各种矿物质、维生素,营养成分并不输肉类,又不含胆固醇。

  尽管豆腐蛋白质含量高,但它的蛋白质中有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氨酸的含量偏低,由此一来,它的营养价值就大打折扣了,所以豆腐不适合“打单身”,该如何让其营养最大化呢?办法非常简单,最好给它找个“伴侣”,比如用动植物食品与豆腐一起烹饪,在豆腐中加入各种肉末,或是用鸡蛋裹豆腐油煎,都可以起到丰富其蛋白质含量,提高其营养档次的作用。

  除了动植物食品外,还可将海带或其它含碘高的海产品与豆腐一起烹饪。因为豆腐当所中含有一种皂角甙的物质,此营养成为可有效防止能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却会引起体内碘的排泄,如果长时间食用,非常容易引起体内碘的缺乏。所以海带与豆腐同煮,是个非常完美的饮食组合。

  二、豆腐中的黄豆易导致尿酸高 痛风者慎食

  制作豆腐的黄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若多食豆腐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对于一般人群而言,如果一次吃豆腐太多,或会引起消化不了,造成腹胀、腹泻等的情况。建议大家,吃豆腐除了最好要搭配一些食材外,也不要吃过多。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