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的制作有冷浸、热浸、渗漉和回流热浸四种方法

 全程导医网 医药频道:药酒的制作有冷浸、热浸、渗漉和回流热浸四种方法。民间通常采用冷浸法,即将药材与白酒共置于密闭的容器内,室温下浸泡,定期搅拌,一般浸渍30天以上。

  由于酒本身有行血活络的功效,易于吸收和发散,因此药酒通常用于风寒湿痹,具有祛风活血、止痛散淤的功能。常见的有舒筋活络酒、胡蜂酒、国公酒、三两半药酒、风湿跌打药酒等(以上均为《中国药典》所收载)。此类药酒严禁孕妇服用,即便是外用,也严禁涂搽腹部,以免引起流产。

  此外,酒精是很好的溶媒,对药材可以提取出较高比例的成分,民间习惯用贵重药材浸泡药酒,用于滋阴补肾、养血固精。常见的有参茸酒、三鞭酒、人参酒等。

  什么酒可以用来做药酒?

  浸泡药酒所用白酒的酒精含量通常为50—60%。因为含有高浓度的酒精,会刺激消化道,加快血行速度,增加心脏负担,抑制甲状腺素分泌等,所以药酒不适合高血压、心脏并胃溃疡、支气管炎、哮喘患者等服用,也不适合儿童、孕妇服用。另外,服用其他药物的同时,也应该避免饮用药酒。

  配制药酒一般选用酿制精良的白酒(即曲酒、白干、高粱酒、烧酒)、黄酒或南方人喜爱的米酒做酒基,其中,又以高粱酿制的白酒和糯米酿制的黄酒为最佳。酒的度数越高,则浸出效果越好。通常40-60度高度酒溶解、浸出药材的有效成分的效力强且时间短,药酒功效也较好。曾惠芳解释,不过对于不善饮酒的女性来说,用20-40度的低度酒来泡也是可以的。

  每天喝多少比较好?

  药酒不在于喝的量,而在于坚持。药酒的一般饮用方法是每次饮用10-30毫升,每天饮用2-3次(如:饭前一小时内、饭后30分钟内或睡前30分钟内)。

  酒量小的人,可加入适量冰糖(或蜂蜜),或按1:10的比例兑上适量的温开水,搅匀后再饮用。有酒精过敏的人就不能喝药酒了。

  李时珍说:“酒,天之美禄也。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此物损益兼行。药酒亦然。”可见药酒虽好,但必须适度饮用,一般以一日2—3次、一次10—50毫升为宜,切不可过量饮用。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