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床静养老人要注意!天气寒冷用热水袋需防“低温烫伤”

  全程导医网 修身养性冬季天气寒冷,使用热水袋的市民也多起来了。对此,专家建议市民在使用热水袋前,最好先检查热水袋是否出现老化、破损等情况。往热水袋里灌水时,先要把热水袋内的空气放掉,水温以60℃左右为宜,水量为热水袋容量的2/3。

  电热水袋内可能含有导热的胶状物质,飞溅出来温度很高,能达到90℃甚至100℃。因此,使用电热水袋不但要选择质量过硬的产品,也要注意及时断电,不要过度挤压,以免发生烫伤。

  另一种属于“低温烫伤”,是指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这类烫伤多发于晚上睡觉不易苏醒的人和感觉迟钝的人,多以卧床不能自理的老人为主。77岁的吴爷爷就是个典型,吴爷爷因为脑梗一直卧床,家人又缺乏护理的相关经验,造成了吴爷爷腿部多处低温烫伤,烫伤深度达到三度并伴有感染。专家提醒:对于这类人群,一定不要将热水袋紧贴皮肤,需要在热水袋外包裹毛巾,并离开身体一段距离。可在睡觉前放在被子里,睡觉时取出来。

  一旦发生热水袋烫伤,可以用凉毛巾敷在烫伤处以降低温度,减轻烫伤程度。而对于低温烫伤的患者来说,如果皮肤被烫出水泡,一定不能把水泡弄破以免发生感染,然后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进行处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