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节后综合征” 怎样把心“收回来”

        春节假期结束,很多人即将回归工作岗位。面对长假后的紧张工作,很多人反映不愿意去面对,提不起精神,甚至有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出现。医生提醒,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
        济南市民刘潜在北京工作,春节回到济南陪父母过年。他告诉记者,已经订好了6日晚上回京的车票,却不太想回去,“这几天大吃大喝,什么都不想,玩得有点猛,一想到回去就有一堆事等着我,有点焦虑,昨晚上都没睡好。”
        刘潜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王立军说,每次长假过后,不少上班族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扰。王立军介绍,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的大脑中枢会建立起一套定型的思维运作模式。如果突然从这种状态中停下来,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节前建立的思维定式,在春节中止,现在又要一下子恢复,有些人会感到不适应。
        王立军建议,首先要从心态上调整,把心“收回来”,过去那么多的工作都做好了,未来的工作还能有多难?保持乐观的状态,更容易投入工作;其次从生活规律和饮食上多注意,改变节假日晚睡晚起的作息,饮食上宜清淡忌油腻,暂时告别大鱼大肉,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要动起来排遣焦虑,参加一些诸如跑步、游泳、羽毛球等身体对抗不算太强的体育活动。王立军说,通过以上这些内外结合的方法,一般不到一周就可以恢复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