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诫女人:婚后别再耍恋爱时的把戏

  恋爱中的女人,喜欢用一些“小手段”吸引异性,且屡试不爽。步入婚姻后,很多女人仍然时不时爱用这些“小手段”,作为对付男人的“杀手锏”。孰不知事易时移,如果运用不当,非但达不到效果,还会对婚姻造成伤害。

  眼泪攻势———用多了生烦

  梨花带雨状往往会勾起男人无限怜爱,适当的眼泪攻势能让他们屈服。晓磊最近就为妻子的哭哭啼啼头疼。恋爱时,对方受了委屈就会哭,让他非常心疼,很多事情都顺着她。结婚一年多来,生活中总有些磕磕碰碰,妻子无论遇到大小事,仍是眼泪不断。“以前觉得女孩子哭是楚楚动人,现在她动不动就用眼泪来对付我,一点美感都没有了。”

  知名社会学者、上海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对付男人,女人的眼泪偶尔用一用,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但婚姻不同于恋爱,婚后男性承担着更大压力、面临更多问题,女人太多的眼泪只会让他们烦躁,认为其不够体贴。

  言语威胁———易弄假成真

  “分手”是佳佳恋爱时的口头禅,婚后,这个口头禅变成了“离婚”。可有一次,当她又用“离婚”来威胁老公时,对方没有像往常那样不吱声,而是回了句“离就离”。

  顾晓鸣表示,佳佳是典型的“自作自受”,尽管她心中从没有想过真要“离婚”。一天到晚把“离婚”挂在嘴边只是女性撒娇的一个表现。但她不知道,有些话是不能经常挂在嘴上的。“离婚”这样的词说多了,会在婚姻间埋下裂痕,哪一天男人受不了了,就会弄假成真。

  亲昵的暴力———下意识还手

  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很多女性喜欢跟男友打闹撒娇,以增加情趣。李小姐平日就喜欢揪老公耳朵,有时当着外人的面也揪。婚后,在一次斗嘴中,她习惯性地去揪老公的耳朵,对方正在气头上,一怒之下便失手打了她。

  “男人打女人有时只是下意识的。”顾晓鸣认为,李小姐平日在对丈夫“施暴”时,对方可能已经有些下意识的动作,但也许因为彼此都没当真,这种下意识还手会逐渐升级,最后就可能演变成习惯性地打老婆,那就是家庭暴力了。因此,平日在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免对伴侣动手动脚。

  冷战———冷了感情

  恋爱时一与男朋友吵架,菲菲就会冷战,直到对方赔罪为止。结婚后,菲菲还是常用这招。但她发现,这招的威慑力越来越弱,丈夫有时一星期都不主动认错,菲菲觉得丈夫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爱她了。

  冷战在婚姻中要适可而止。顾晓鸣指出,在恋爱中,这也是女性撒娇的方式,是对男性信任的一种表现,觉得对方不会因为不说话而离开自己。但到了婚姻中,不理不睬用得太多,容易变成家庭冷暴力,久而久之,感情就会淡漠。

  顾晓鸣提醒婚姻中的女性,要警惕男人的底线。恋爱时,彼此相识不深且相互吸引,一些“小手段”能成为恋人间有效的调味剂。但婚后,夫妻间更需要沟通和扶持。如果女人还是一味使用以前的小伎俩,一方面男人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另一方面还会看轻女性,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