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余氯含量超标危害大 刺激眼、皮肤、口腔黏膜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夏天是游泳旺季,而泳池的水质如何是游泳爱好者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保证游泳者的身体健康,徐州市卫生监督所总是会不定期抽查泳池水质,对于不合格的要停业整顿。

  近日,记者跟随市卫生监督所对我市的春光游泳馆和加勒比水上世界进行了突击检查,在现场的快速检测环节,加勒比水上世界的浑浊度和余氯(消毒剂)含量都符合标准,但是春光游泳馆不仅吸尘不到位导致水底有沉淀物、浸脚消毒池,余氯含量更是超出检测范围,严重过量。

  检测仪器显示“+++”,超出最大检测范围

  在春光游泳馆,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首先对泳池取样,进行余氯含量的快速检测,在加入试剂后,水质颜色变为深红色,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如果余氯含量在正常范围,颜色是淡红色,如果过高,颜色就会加深变为深红色。”

  放在检测仪器上后,屏幕显示为“+++”,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应急处处长曹俐告诉记者,这表示余氯含量已经超出了最大检测范围。“国家的标准,正常的余氯含量是0.3—0.5mg/l,检测仪器的最大检测范围是2.5mg/l,说明它的余氯含量至少超过正常范围的5倍。”

  执法人员表示,就余氯这一项指标来说,以判定泳池消毒情况,余氯高了会伤害皮肤,但是没有余氯又起不到消毒的作用。所以,余氯不能偏高也不可偏低。

  此外,春光游泳馆缺乏浸脚消毒池,根据《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游泳池须有强制通过式浸脚消毒池,且应设在淋浴室通往游泳池通道上,此项要求的目的是为预防脚气等传染病传播。

  记者了解到,游泳场所开放期间,场馆应在醒目位置公示水质自检结果。同时市卫生监督所也提醒市民要自律,在进入泳池前先冲掉汗水和脚污,且过一下强制性浸脚池。

  根据规定,游泳场馆必须每天定期对游泳池水质进行池水温度、PH值、游离性余氯等指标检测,游泳池池水水质检测记录存档以备检查。此外,疾控单位会对游泳池水质进行不定期采样检测并公示,以确保水质安全。

  专家:余氯过量会对眼黏膜、皮肤黏膜及口腔黏膜等产生刺激

  据了解,余氯含量可以判定泳池消毒情况,余氯浓度过低对池水起不到消毒效果,池水里的细菌及致病微生物就可能会过多地繁殖,从而引起疾病传播;而过高则可能对人体的眼黏膜、皮肤黏膜及口腔黏膜等产生刺激作用,特别是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等敏感人群会更明显。

  对此,执法人员解释说,因为孩子的皮肤比较敏感和脆弱,如果余氯含量过高,会对孩子的皮肤和黏膜产生刺激,引发皮肤病、角膜炎等疾病。游泳池内的氯气味过重,也会刺激孩子的眼睛和呼吸系统。“所以,建议孩子游完泳后,应该用温热的清水清洗全身,至少冲洗10分钟以上,去除皮肤表面附着的余氯和细菌。”

  据曹俐介绍,徐州市2017年游泳场所专项检查已经启动,检查时间从6月份一直持续到8月份,将对全市所有的游泳场馆进行全覆盖的检查,市民如果发现泳池水质有问题,可拨打卫生公共热线:12320。

  “去年我市共有45家游泳场所,其中41家为社会性游泳场所,4家为学校内设游泳场所,今年我市又开了一些新的游泳场馆,我们还在进一步统计了解中。”曹俐说。

  据了解,此次游泳场所专项检查,包括:所有游泳场所必须在大厅、入口醒目处公示卫生信誉度等级;用于消毒的消毒剂须向厂家索证索票且符合国家规定;浸脚消毒池水做到每4小时更换一次,余氯含量保持在0.3—0.5mg/l;对集中式空调系统的空气过滤材料、冷凝盘管、加湿器等设备进行清洗和消毒;设有卫生管理人员,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健康体检和培训证明等。其中,游泳池水质卫生是否达标是此次的重点检测项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