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到东西举起手?落枕后抬脚?徐州专家:无科学依据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最近,微信朋友圈里的几个关于健康的帖子很火——

  1、噎到东西之处理方式——只要“把手举起来”。

  美国纽泽西州大西洋城五岁男童史宝斯,机灵地救了祖母一命,他的方式很简单,只要“把手举起来”!

  五十六岁的祖母在家一边看电视一边吃果冻,当转头时,一块果冻卡在喉咙。她试着挤压腹部自救,但没有用,此时孙子史宝斯说:“奶奶,把手举起来。”祖母照做,结果真的把果冻吐出来。史宝斯当时很镇静,他说这是他在学校学到的。

  2、落枕——把脚抬起来!把大脚拇指掰开,慢慢的以顺时或逆时的方向按摩旋转。

  3、脚抽筋——左脚抽筋时高高的举起右手;右脚抽筋时高高的举起左手,马上舒缓。

  4、脚麻了-若左脚麻了,用力甩你的右手掌;若右脚麻了,则用力甩你的左手掌。

  以上这些所谓的“救命方法”和“简单知识”靠谱么?有没有科学依据?是谣传还是真相?记者找到徐州几位专家从中医和西医角度进行分析,看看他们怎么说的。

  噎到东西之处理方式——只要“把手举起来”

  西医:不靠谱

  市三院耳鼻喉科主任黄广涛表示,此方法不靠谱。因为所谓的噎到东西,具体说就是异物卡在食道或呼吸道上不来下不去。

  先说食道异物,在门诊最常见的就是孩子被鱼刺、鸡骨头、硬币卡到等情况,如果是这种情况,一个简单的举手动作肯定是不行的,一般情况都是需要通过手术才能取出来。而被果冻噎到目前他还没遇到过。

  还有一种是将食物误吸进入气管的,叫气管异物,这种情况非常危险,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进行呼吸,所以很可能使人因缺氧而发生意外死亡。

  对于这种情况,有一种最有效的急救方法,也是国际上通过验证的方法——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应用这种方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这种抢救方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等。因此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中医:不妨一试,但不是标准的急救方法

  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张运甡说,这种方法目前还没有试验过。在一般情况下,当出现呼吸道异物堵塞,如果没有完全堵塞的话,人本能的反应就是咳嗽,此时应该弯腰,身体前倾,用力咳嗽,家里人则拍打患者背部,就会把堵塞物咳出来。

  如果已经不能说话、咳嗽的时候就比较危险了,应该立即拨打120。在等待120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做多种尝试,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弯腰拍后背、或者让患者头朝下拍后背。  ,

  张主任说,类似的帖子他也经常看到,一般情况,他也会查一些资料进行论证,但是这种方法没有见过有专业的记载,目前也没有事例可以验证。在不影响生命安全和不延误抢救时间的情况下,不妨一试。

  落枕——把脚抬起来

  西医:没听说过

  关于上面提到的落枕救洽方法,记者询问了几位西医,他们均表示没听说过,从原理上也说不通,不过既然没有什么危险性,试一试无妨。

  中医:没有科学依据

  张主任表示:“这显然是不靠谱的,从理论上讲不通。听说过腿抽筋时掰脚趾头,没听说过落枕掰脚趾头的!纯粹胡扯!”

  张主任说,落枕是指人在睡觉姿势不当、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颈部受凉,或者因为颈部外伤,引发的颈部肌肉疼痛,发生这种情况尤其是头颈部转动时更疼。

  对于落枕,张主任介绍了下面几种有效的方法。

  一、热敷。如果是受凉的情况,此法比较管用,采用热水袋、电热手炉、热毛巾及红外线灯泡照射均可以有效缓解疼痛。但是注意不要烫伤。

  二、刮痧法。在风池、大椎、外关、悬钟四个穴位刮痧,每个穴位5分钟。疏通以后,疼痛会有所缓解。

  三、按揉法(如右图所示)。按揉落枕穴、列缺穴,每穴200下。落枕穴要用中指的指尖点刺,或者将几根牙签捆在一起,用牙签的尖头进行点刺。列缺穴直接用大拇指按揉即可。落枕穴,光听它的名字就应该知道它是治疗落枕的特效穴位。当然,也可以左右手交替按摩。

  另外,如果只是单纯的落枕,没有什么危险性,活动活动,过几天也自然会好。

  腿抽筋——高高举起手臂

  中医:没有用

  张主任说,以前曾在网上看到过这个方法,他还差了资料,找不到理论依据。后来又一次正好腿抽筋,试过一、次,事实证明是没有用的。正确的方法是,腿部抽筋时指一组或者几组肌肉突然剧烈收缩,往往持续几秒钟或者几分钟的时间。主要发生在小腿和脚部,对于腿部抽筋,中医上有专门的办法。

  腿部突然发生抽筋时,应该立即按揉小腿肚上的承山穴(如右图所示),刚按下去的时候会有强烈的胀痛感,坚持下去,5分钟后就会好转。另外一般脚趾的足窍阴穴。

  如果在水中游泳的时候,发生腿部抽筋,是非常危险的情况,应该用力往后蹬。或者采取仰泳姿势,迅速按揉成山穴。

  另外,还要考虑腿抽筋的原因,是着凉了还是因为缺钙引起的。着凉的原因引起,应注意保暖,如果缺钙应注意补充钙质,否则还会发作。

  腿脚发麻——用力甩手掌

  中医:脚麻或是中风,需鉴别

  张主任告诉记者,腿麻的原因有很多种,如果只是因为久蹲、久坐引起的腿麻、脚麻,是血液循环不畅通造成的,一般用手按揉一下麻的地方、活动活动双腿,舒展舒缓很快就能好。这个方法不妨一试,但不足以推广。

  血液不通、供血不足可以引起腿麻;缺钙也可以引起腿麻;糖尿病早期也容易引起腿麻、脚麻的症状;另外,脚麻也可能是中风的前兆,需要留意鉴别。

  “海姆里克腹部冲击法”操作步骤

  急救者首先以前腿弓,后腿蹬的姿势站稳,然后使患者坐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然后将双臂分别从患者两腋下前伸并环抱患者。左手握拳,右手从前方握住左手手腕,使左拳虎口贴在患者胸部下方,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形成“合围”之势,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患者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迫使其上腹部下陷。这样由于腹部下陷,腹腔内容上移,迫使膈肌上升而挤压肺及支气管,这样每次冲击可以为气道提供一定的气量,从而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施压完毕后立即放松手臂,然后再重复操作,直到异物被排出。

  这种方法可用于呼吸道异物排除,主要用于呼吸道完全堵塞或严重堵塞的患者。也可用于抢救溺水患者,以排除其呼吸道的液体。

  但是,这种方法虽然有一定的效果,对老年人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危害,因为老年人胸腹部组织的弹性及顺应性差,而且很多有骨质疏松的情况,所以采用这种方法容易导致损伤的发生,如腹部或胸腔内脏的破裂、撕裂及出血、肋骨骨折等。而且这种方法自己一个人很难完成,必须另外一个人进行辅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