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甲引发惨案!皮肤科李敬果:频繁美甲会引起甲沟炎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吉林19岁幼师美甲后滑雪,绳子卡到指甲勒断两根手指,记者走访徐州美甲市场发现:都知美甲存隐患,爱美背后有代价。

  美甲本是时尚元素之一,装点着女性美丽,但前不久,吉林一位19岁的幼师美甲后滑雪,绳子卡到指甲上勒断了两根手指。由于未能再植成功,女孩恐怕再也不能弹钢琴了,代价惨痛,令人心痛。小小美甲会造成这么大安全隐患吗?

  美甲引发惨案

  2月3日上午,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一科医生为一名19岁女孩做完手术后,在朋友圈了发出一条“都别美甲了!”的感慨。原来大年 初六时候,吉林19岁幼儿教师,在过年期间特意做了美甲,没想到滑雪的时候出了意外,绳子卡到指甲上勒断了两根手指。辗转9小时,女孩被从吉林送到沈阳治疗,经过近3小时手术。经医生诊断,受伤手指神经血管全部抽出,未能再植成功,小静恐怕不能再弹钢琴了,十分遗憾。

  调查:甲油胶坚固,一旦开封容易引起勾刮事件

  徐州的美甲店星罗棋布,有的进商场,有的在摆摊,有的隐身写字楼,有的活跃在朋友圈。以前美甲有用指甲笔绘、喷绘、勾绘,贴片,水晶甲等,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美甲方式早已不复存在,转而被一种新型美甲产品甲油胶取代。金地一家美甲店的店长告诉记者,甲油胶目前是美甲市场的主流产品,其材质主要是树脂,因色彩鲜艳持久、不会脱落、无毒环保备受青睐。“市面上卖的砂糖胶、OQ胶、星空胶、镭射胶……多是甲油胶的变种,在造型、颜色上变化,都是一种材质。”

  2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悠沃商业街,地下广场店铺里分布着十几家美甲店,每家摊位有1-2名美甲师,她们身后陈列柜上摆放着种类繁多的甲油胶产品。记者随机与一位美甲师攀谈起来,说到“美甲断指”事件时,这名美甲师表示概率很低。

  她找出图片告诉记者,单纯只用甲胶油美甲,其实不会引起勾剐情况,“因为甲油胶说白了就是一种树脂,涂抹在指甲上,经过紫外线烘烤固化,在指甲上形成一层膜。”美甲师告诉记者,甲油胶虽然坚固,但只是树脂质地,一撕就掉。

  “真正引起断指危害的是,那名吉林幼师在涂完甲油胶时又镶了钻。”所谓镶钻,就是在固化的甲胶油上涂胶,粘水钻、金属铆钉等装饰品,然后再在装饰品上封一层胶,使所有美甲成一个整体。该美甲师告诉记者,好的美甲至少要封3—5层胶,一般来说装饰品和指甲之间没有一丝空隙,不会因为勾剐产生伤害。

  镶钻到底会不会开封,记者随后又找了多位美甲师验证,不少店员都表示,好的甲胶油不会开封,如果不是故意破坏的话,保持1-2个月完整是不成问题的。在悠沃开美甲店的孙女士告诉记者,“你知道包括胶在内的甲油胶有多难卸嘛,尤其刚做没多久的揭甲,必须用特殊试剂加打磨的方法才能卸掉。”

  甲油胶真的不会开封吗?记者在朋友圈内找到几位资深美甲达人进行咨询,他们的答案普遍和美甲师有些出入。

  王小姐,骨灰级美甲达人,平均3个月就要进行美甲。她告诉记者,市面上几乎所有样式的甲油胶她都用过,“好一点的要100多元,最便宜的30元,当然价格高一些,美甲师手法专业一些可以保持时间久一些,但不开封是不可能的。”王小姐说,平均一个月后,封在装饰品上的胶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脱落和剥离,之后就会有缝隙,“洗头、梳头也经常刮头发。”

  朱小姐也向记者谈起自己美甲时的经历。朱小姐婚前做了一次新娘甲,因为造型复杂,美甲师建议朱小姐做甲片美甲,即在自己真指甲上,用胶粘上一层塑料甲片,然后再在上面做造型。“当时听美甲师建议,用的都是进口甲片,进口甲油胶,加起来近400元。”朱小姐说,大概两个月左右吧,用胶封住的甲片开始和指甲剥离,“当时中指一个甲片和指甲脱了还有一小节,我就想着要不抠掉吧,省的天天刮东西。”谁知甲片和指甲前端粘合特别结实,朱小姐在掀甲片时,连带着指甲一起折断了。朱小姐说当时疼得自己直冒汗,整整一个月才长好。

  隐患:美甲工具消毒有待考量

  2月6日,记者调查时来到时尚中心大道,地下商业街有一排做美甲的摊位。记者观察做美甲过程时发现,一般美甲师在美甲前都会掏出一个塑料小瓶,喷一些液体在美甲工具上,称是消毒。记者问及小瓶装的什么液体,普遍说是酒精。

  用喷酒精的方式真的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吗?记者咨询了一些医卫专家。儿童医院的主任医师郭士勇告诉记者,一般手术工具有高温消毒、等离子消毒,才能达到无菌标准。酒精消毒针对一般细菌,且皮肤表面没有破损,有一定消毒效果,实验表明只有75%配比的酒精消毒效果才最佳。

  王女士在医卫行业从业30年,她告诉记者,二三十年前,甚至更早,医院消毒用酒精,但随着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提升,发现针对某些特定病菌来说,酒精消毒作用不佳,现在一股配药打针都要用碘伏反复涂擦消毒。

  声音:甲油胶有没有毒各方说法不一

  除了美甲过程不规范外,甲油胶真得像宣传的一样无毒无害吗?

  记者采访了顾客和业内人士,但各家说法并不一致。

  吕小姐,24岁,美甲爱好者

  吕小姐是位资深美甲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以前做水晶指甲时,流行在指甲油上刷一层水晶粉,味特别大,做完指甲后经常感觉头疼,甲胶油没什么味道。”在这一点上她感觉甲油胶更安全一些。

  薄小姐,21岁,美甲师

  薄小姐从事美甲行业4年多了,她告诉记者,甲油胶相比于指甲油、贴片指甲来说更安全。“它是树脂原料,无毒,而指甲油有甲醛等有害物质。而贴片指甲是用胶固定的,很多时候在卸指甲时会伤到甲床。”

  王女士,33岁,指甲油店主

  在市中心经营一家指甲油店的王女士却有不同见解。“甲油胶在涂的时候需要紫外线灯烤,经常接触对手部皮肤不好,甚至容易引发皮肤癌。甲油胶不能自行脱落,卸的时候主要靠打磨,这个过程很伤指甲。”

  专家:甲油胶产品目前没有国家标准

  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京原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甲油胶产品目前国外也有使用,但在国内相对于指甲油属于新产品,还没有出台行业标准。”

  就市面上甲油胶品质检验相关情况,记者联系到徐州市质监局,被告知化妆品抽检已被划归到食药监局负责。随后记者联系食药监局,负责化妆品抽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里还没有布置美甲产品的抽检工作,对于徐州市场上美甲产品情况不好分析。

  顾客:明知有害健康,但还是很上瘾

  美甲有隐患,顾客难道不知道吗?记者随机在市中心商业街区调查。被访者中约6成年轻女性有过美甲经历,对于美甲行业隐患和存在问题,9成以上人表示知道。

  “做美甲的时候,一颗钻都要好几块钱。”vivian说。

  “烤紫外线灯的时候,光疗胶凝固的时候,指甲会刺痛。是因为那个胶活生生的在指甲盖上变成了凝固的状态,把指甲给挤压疼了。肯定是不利于健康的。”周小姐说。

  “贴甲片时候,指甲的表面被打磨得毛毛糙糙的,很伤指甲。”孙小姐说。

  虽然知道美甲存在问题,但是很多人还是选择定期去做指甲。身为摄影师兼美甲爱好者的吕小姐告诉记者:“其实美甲挺上瘾的,尤其看到美甲后,指甲美美状态心情会变得特别好,所以知道美甲会对指甲造成伤害,也会去做,当然不会太频繁就是了。”

  1993年出生的文文说:“喜欢美甲可能还是出于虚荣心吧。”文文举了一个例子,同学聚会时,周边女性朋友都做了美甲,如果自己不做美甲就会显得不修边幅,脱离时尚潮流。

  医生:美甲—定不要频繁

  徐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李敬果医生表示,做美甲时要磨指甲,过度打磨指甲可能会导致指甲变薄,如果频繁做美甲,指甲盖就会慢慢地变软变薄。长期涂抹指甲油会使指甲变得粗糙,没有光泽,凹凸不平,甚至引起指甲营养不良进而引发甲周炎。

  据了解,指甲表面有一层表膜,是皮肤的一部分,具有呼吸和保护作用。如果经常涂指甲油,指甲就无法“呼吸”。此外,把指甲表皮除掉后,指甲基质就会失去保护,如果美甲工具不消毒.可能会导致皮肤红肿感染,形成甲沟炎。若反复发作,会变成慢性甲沟炎以及病变引发血液传染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