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之后老人肝气旺 饮食应减酸益甘而养脾气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上周,已经迎来立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那么,立春该如何养生呢?

  从立春开始,进入春天。春季的三个月谓之发陈,推陈出新、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得欣欣向荣。著名中医、风湿病专家、徐州钟山中医门诊温爱东院长提醒,从立春那一天起,老年朋友就应该有意识的去养生,给这一年的健康身体打下基础,若春季没有保养好或是不进行调理,夏天寒性疾病就会复发,循环往复,身体健康问题逐年变差。

  《黄帝内经》中提到:东方青色,与肝相通,肝开窍于目,经气内藏于肝,发病常表现为惊骇,在五味为酸,与草木同类,在五蓄为鸡,在五谷为麦,与四时中的春季相应,在天体为岁星,春天阳气上升,所以其气在头,在五音为角,其成数为八,因肝主筋。此外,在嗅味为臊。春季,流行性感冒、麻疹、高血压病、哮喘、皮肤病及过敏性疾病等都是易发疾病。春季如果不保养,夏季容易出现以下症状。

  1、疏肝气:《黄帝内经》用将军比喻肝脏性情刚烈,一旦遇到伤害就会肝气郁结。疏肝气,全身气机疏通畅达,使体内不堵。

  2、清肝毒:肝脏是人体内的“化工厂”,摄入的食毒、药毒、酒精毒、烟毒等都依赖肝脏分解。当这些毒素慢慢积累越来越多时,就会导致化学性肝损伤。化解并清除肝内毒素,使体内无毒。

  3、降肝火:肝病一般都是肝阳上亢,引发肝火过旺。导致口疮、眼热、皮肤干燥、色斑等,降肝火,平阴阳,使体内不焦

  4、养肝血:肝藏血,滋养人的全身脏器。肝血虚亏则面色无毕,皮肤枯槁。肝血充沛,人目光清明,使体内充盈。

  春,属性是“木”,木是喜欢蒸发氧气,发散疏泄的,所以如果发怒就会肝旺,如果忧虑就会肝郁,体内的气就不能发泄出来,就会身体胀痛。反过来,如果用舒肝的药物或方法使肝舒气泄,那么郁闷就去消除,心情就舒畅了。从现实的感受来说,忧愁郁闷的时候,胃口也就不会好。非药物主要是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理,可以唱歌、做体育锻炼、旅游,把心事说出来,往乐观的方向想等等。“有一点很重要的,如果有肝郁,人的精神调节起不到作用,就必须用中药调理,以药效促进体内肝郁疏解,配合精神调节,事半功倍。”

  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立春标志着春季的开始。此时气温逐渐升高,冰冻开始融化,天下万物包括人体在内,经过冬三月的蛰藏之后,阳气开始上升,万物开始萌发,使人感到一种万象更新的气息。“春气之应,养生之道”,此时人体内的“肝气”也随之升发,因肝气喜条达,故不宜抑郁而宜疏泄。雨水过后是惊蛰,此后可闻春雷,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出土,这又是“生”的气息催发的结果。春分时昼夜等长,古人称此为“阴阳各半”。到清明,雨量更加增多,湿度增加,百草萌芽,春耕大规模地开始了。此时人体内的肝气正旺,凡冬天保养不当者,春天易得温病。一般宿疾如高血压病、哮喘、皮肤病及过敏性疾病等容易在此时复发,也见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患者有因饮食不当而导致胃出血的。故在饮食上应忌发物,诸如虾、竹笋、雄鸡、海鲜等应尽量少吃。

  根据上述原理,在整个春季里,食养原则是减酸益甘而养脾气。因为春天肝气旺,肝旺容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时应减酸味,不能再助长肝气以免过旺,这样可以保护脾气不受克伐。甘是脾的本味,为了抗御肝气的可能侵犯,增加甘味以增强脾气,可以此加强机体的防御。例如疏理肝气的陈皮、平熄肝风的杭菊、柔肝和脾的谷芽等,都是合时宜的食养食品。在春季里,大自然为人类提供了不少野菜,如马兰头、苜蓿、蓬蒿菜等都有良好的清肝明目的作用。正因为此时脾胃容易受损,因此应注意少进难以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注意,如酒不宜过量,冷馔、粽子、粘冷肥腻之物均应严格控制,以免影响脏腑的正常功能。如果调养不当,过与不及都将伤及肝气。肝气伤则夏天当令的心火将失其所生,到了夏天心火会不足,心火不足,寒水将乘机侵犯而易致寒变,即该热时不热,该长者不长,中医学称此现象为“逆春气,养长者少”。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