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越瘦越好?安燕芳:半年内体重下降5%死亡率将上升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人都说“有钱难买老来瘦”,但是老年病科的医生们却并不这么认为。这不,今年82岁的王大爷,最近身体不舒服,到医院一查结果是因为营养不良。这一点家人怎么都没有想到。

  老人生病住院 检查原来是营养不良

  最近半年,王大爷的食欲下降,每天吃的很少,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也不想与人沟通。身体日渐消瘦,眼看着王大爷越来越瘦,身体也越来越差,家里人很担心,但又不知道是什么问题,最近两天他的这种症状更加严重,并且躁动不安。

  家人赶紧把他送进医院,经过检查医生发现他血压低、营养差、面容消瘦,心率54次/分,肺部有湿罗音。查血提示贫血,低蛋白血症,低钾低钠低氯,胸部CT提示左下肺炎症,结合其他辅助检查结果,医生诊断王大爷的主要问题是肺部感染和营养不良及电解质紊乱。

  对老人进行抗炎治疗和加强营养电解质补充后,病情缓解。通过和家人的沟通,医生分析了老人患病的原因,因为老伴去世半年了,王大爷心理受到极大打击,情绪低落,不思饮食,造成营养缺乏,抵抗力下降,所以很容易导致感染。

  医院老年科主任安燕芳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以为老年人越瘦越好,但是作为医生,她要告诉大家这是个误区。在她们的日常接诊中,像王大爷这样的情况太多了。一检查家属才知道是因为营养不良造成。

  老年人太瘦并不好

  在2015《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中指出,老年人营养风险整体较高,30.3%的老年人处于较为良好的营养状态,但48.4%的老年人营养状况不佳。

  安主任说,和年轻人相比,老人营养不良的后果很严重,如果半年内体重下降5%,老人的死亡率就会上升。老年人是发生营养不良的高危人群,我国一半老人营养不良。

  一方面由于大多数老人不了解自身的营养情况,盲目吃素、减肥,最终瘦到皮包骨头,导致衰弱、肌少症的发生,晚年生活质量很差。

  另一方面,老年人群会因味嗅觉敏感性衰退、口腔功能退化、疾病、药物、情绪等因素减少饮食摄入,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随着老年人变得越来越虚弱,尤其患有肌炎、关节炎、眩晕、身体致残等,疼痛和体力不足使老年人很难进行一些简单活动,例如开罐头瓶盖、削水果、站立做饭等。还有健忘、老年痴呆、记忆力差使老年人不知道要吃什么、反复吃同一种食物或忘记漏吃一顿饭,甚至不知道最近一顿是什么时候吃的,等等因素都可以导致老年人食欲不振、消化功能紊乱,从而导致抵抗力降低,引发其他病症的发生。

  由于许多老年人多病共存,营养不良的表现往往被误认为其它一些疾病,例如体重减轻、头晕、食欲不振、对时间地点等叙述不清等,让家人不好判断。

  观察老人是否患有营养不良,安主任给出以下几个指标:在过去三个月内,食欲和进食有无下降,短期内食物摄入量减少40%以上、小腿围低于31厘米,体重是否降低,有无患急性疾病和较大突发事件,精神心理是否有问题,如痴呆或抑郁。希望家人对老人营养不良早筛查、早干预。

  老人饮食遵循“十个拳头”原则

  安主任建议老年人要尽可能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提倡进食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富含蛋白质的豆类、肉类和奶制品。这将有助于确保老年人摄入所有的维生素,并保持健康所需的矿物质。另外还需要关注口腔卫生。

  那么,老年人补充营养的标准是什么?

  安主任说,人老了,嘴壮能吃就是福。她建议,家人要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老人的食欲,帮老人摄入多样化的食物,特别是补充一定量含优质蛋白的动物性、大豆类食物。老人最好做到每天吃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包括鱼、禽、蛋、肉;吃两个拳头大小的谷类,包括粗粮、杂豆和薯类;保证两个拳头大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每天吃不少于五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除了吃够上述四类食物,还要保证食物的多样性,做到谷类两到三种、肉类一到两种、蔬菜五到八种,最好再吃一些混合坚果,20克左右为宜。增加用餐次数。有些老人长期食物摄入不足,机体不耐受食物的数量变化,所以增加食物品种和数量时最好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要给消化系统一个适应的过程。一次进食较多不易消化,一天可吃4—5餐,利于吸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