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易发生老年痴呆 专家建议老人每天看书读报1小时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老年一科、老年痴呆诊疗中心的王曙光主任称,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患病率约为7%,这就意味着100个老年人中有7人患有老年痴呆。

  据了解,老年痴呆是一组病因未明的原发性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也是继癌症、脑血管病、心血管病之后危害老人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第四大杀手。

  “特别是60岁以后,发病率逐渐增多。”专家说,目前,老年痴呆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因为一旦得病,往往会给家庭带来痛苦和折磨。

  “老年痴呆往往是以健忘开始的,如果不注意,很容易被忽略。”专家说,早期痴呆前期患者仍能完成家庭日常生活中的活动,看不出任何异常。但到了后期,可能出现失语、抑郁、急躁等症状,日常生活也不能自理。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痴呆患者中,独居的“空巢老人”占近6成。专家解释,由于“空巢老人”与外界交流相对较少,随着年龄增长,大脑功能减退的速度更快,所以老年痴呆更容易盯上“空巢老人”。

  对此,专家为老年人开出了“阅读处方”,即每天看书读报1小时,可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发生。同时,他提醒年龄超过50岁的市民,如果发现自己对几天前的近期记忆都无法掌握时,就表明已出现老年痴呆症状,此时通过药物和物理治疗可以减缓智力衰退的过程,如果等到病情发展到中度甚至重度后才发现,就会失去最佳的预防和治疗时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