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成徐州近期主要污染物 浓度超标会损害深部呼吸道

  全程导医网 徐州保健频道:今年入夏以来,徐州的蓝天白云朝霞落日一次次刷爆朋友圈。可是,对于环保工作者来说,他们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大家看到蓝天的次数多了,但是代表空气质量指标的AQI指数却没有下降。“漂亮天气”的背后为什么没有“漂亮数据”?因为臭氧取代了Pm2.5成为近期徐州主要污染源。

  9月2日下午4点,站在云龙山观景台,可以一眼望到十几公里外的九里山。按照此前对空气质量的直观理解,这样的天气绝对是优秀级别。但是江苏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时徐州的空气质量指数为74,级别为良好。Pm2.5浓度指数仅为30,如果仅看Pm2.5指标,徐州的空气质量绝对是优秀级,但是那个时间段,徐州的主要污染物不是Pm2.5,而是臭氧,平均浓度指数为74,仅为良好级别。对徐州的几个环境观测点进行分别检验,淮塔观测点的AQI指数达到104轻度污染水平,主要污染物是臭氧。

  臭氧是个什么鬼?徐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说:臭氧就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有特殊的臭味,主要存在于距地球表面20到50公里臭氧层中。生活中能接触到的低空臭氧是经过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产生臭氧需要一定的前体物和光照条件。与PM2.5相比,看不见、闻不到的臭氧污染一般发生在“蓝天白云”的晴天,尤其是在夏秋两季的高温、强光辐射的作用下,城市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较容易生成臭氧。

  统计资料显示:每年近地面层的臭氧污染中,有高达48%是来自于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光化学反应。因此,臭氧污染常伴随着夏季高温出现,越是晴空万里,紫外线强烈,氮氧化物或挥发性有机物就越容易在紫外线照射下发生二次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和其它氮氧化物。这也是为什么进入7月以来,徐州明明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起来,但是监测数据却与公众感受有所差别。

  位于低空的臭氧是危害人体呼吸道健康的有害气体。高浓度的臭氧具有强烈的刺激性,主要是刺激和损害深部呼吸道,并可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对眼睛有轻度的刺激作用。臭氧超过一定浓度,会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什么原因导致臭氧浓度升高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分析,臭氧是典型的二次生成污染物,虽然污染在天上,但源头还是在地面。进入夏季,空调、机动车等能源消耗会使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排放总量升高。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